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7月3A级景区口碑榜|高票价却没有含金量,怎么破?

等级 2018-08-09 10:10:11
[摘要]3A景区口碑榜发布。

总观7月3A景区表现,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的镇北台景区以61.66分排在3A口碑榜第一位,排在418家A级景区整体口碑榜的第31位;延安清凉山以61.44分排在第二位;炎帝陵等景区分值均低于60,在58~53之间,差距较微弱。

1.png

和6月3A级景区口碑榜相比,7月排在前十的3A景区变动很大。7月3A景区排在前6的景区都位于陕北地区,结合7月4A景区口碑榜来看,7月处在观赏最佳时期的壶口瀑布给陕北地区其他景区也带来了大量人气。此外,陕北地区景区独特性鲜明,“红色革命圣地”、“陕北民俗文化”、“黄土高原风貌”,也吸引了很多暑假亲子游的游客。

3A景区是418家A级景区中最普通的大多数,8家5A级景区牢牢占据第一梯队,3A级景区即便是TOP1也只能在整体榜单排在30名开外。

2.png

旅游资源吸引力是决定景区A级的重要因素,3A景区旅游资源吸引力低于5A/4A景区是先天不足的缺陷,景区的推荐度和传播度也会因为吸引力不足而降低。

从巷议数据长期抓取的全网数据来看,网友关于3A景区的反馈数据量级远远低于5A/4A,3A景区陷入一个默默无闻,不被关注的尴尬境地。

造成3A景区寂寂无闻的原因有哪些?

1.景区同质化程度较高,缺乏特色

3A景区的旅游资源独特性并不强,同质化的景区的很多。陕西的3A景区有260家,经过巷议数据分类,自然风光观赏和依托自然风光及人文民俗衍生出的主题体验类景区占大多数。

就主题体验和特色小镇两大类型来说,很多景区的相似程度很高,农业体验园如:神农现代农业园区、吴坡现代农业观光景区、大荔平罗农业公园等等,不仅名称相似,观赏项目也极为雷同。

特色小镇同质化更为严重,近年来,陕西周边涌现不少特色小镇,虽然从名字上来看,各有各有招牌,但大都是美食民俗街独挑大梁,小镇特色风情并无体现,火上两三个月之后就逐渐被游客淡忘甚至嫌弃。

3.png

此外,同一地区的景区也往往存在较高的相似度,红色革命胜地多在延安,如王家坪,杨家岭;关中和陕南依靠秦岭,自然风景类的景区更多,陕南地区特色小镇扎堆。

对大多数3A景区来说,求同存异,突出自己的特色,更容易吸引到游客。

2.对外发声不足,不被关注

巷议数据统计了418家A级景区对外传播平台发现,5A级景区和大多数4A级景区都有自己官方微博,甚至微信公众号,通过社交平台来明确自己的定位,打造景区形象,告知景区特色和热点活动,并接受游客的意见,形成完整的内外沟通机制。

3A景区资源吸引力不如5A是先天缺陷,但通过7月份各维度的对比,3A景区的传播力也远远低于5A/4A。在找准自己的特色,明确发展方向之后,对外发声传播必不可少,3A景区多位于区县,常客以周边的居民为主,唯有对外扩大传播度,提高影响力,引起更大范围的关注,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流量,带来效益。

3.门票含金量低

260家3A景区103家有门票定价,其中,75家的门票价格在30元以上。征收门票的景区以历史遗迹,宗教寺庙等参观游览型的景区为主,这些景区缺乏体验类项目,门票是主要收入来源。

5.png

门票价格的高低和游客对景区的好感度密切相关,“门票低,项目好,服务优”的景区更容易被推荐。然而,巷议数据抓取全网网友反馈发现,3A景区的经营管理多被诟病,景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状况不好,交通不方便是最常见的问题。还有一部分景区除了门票花费,还需要另外花钱购买特色项目,隐形消费不少,总体费用偏高。

五丈原景区:摆渡车山下没有,一气儿走上山,累的一身汗,衣服都湿透了。

qunar D*4 2018-07-09

炎帝陵景区:总体一般,不值得逛,交通太多不方便,没有公共交通车,打车有去无回。

ctrip 心信Robert 2018-07-30

把景区的主要收入依赖在门票上,是景区管理者思维还太落后,无节制的让游客在景区和项目上花费,无异于杀鸡取卵,把游客往外赶。

景区在开拓思维,寻找其他收入项目的同时,也要加强景区管理建设,用心做景区,给游客带来好体验,提高门票的含金量。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7 3A 级景区 口碑

上一篇:7月陕西地市旅游口碑榜|汉中宝鸡抢眼 渭南坐吃山空 下一篇:7月4A级景区口碑榜|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态度咋那么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