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8年华山景区运营状况大数据报告

等级 2018-11-15 09:04:37
[摘要]华山景区天险,山险,人更险……

金庸先生走了,一个江湖没了,但先生留给我们的武侠精神永存。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最为出名的武林峰会莫过于“华山论剑”了,这座以“险”著称的神奇之山,多次出现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

《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里的华山论剑、《笑傲江湖》里剑法绝妙精伦的华山派,金庸先生对华山的钟爱大大提高了华山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退却武侠江湖的一身光环,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县,是陕西省9个5A级景区之一,常年接待千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华山景区除了惊奇峻险的自然风貌,渊源流长的道教文化也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部分,长空栈道、鹞子翻身、观日台、玉泉院、千尺幢等诸多景点共同构成了华山这天下第一险的共同体,也使得华山景区的吸引力和口碑常年居高不下,在今年排在陕西省418家A级景区的第二位。

1.jpg

巷议数据通过抓取全网2018年1月-10月在讨论和关注陕西省旅游相关话题中,各景区对潜在消费群体吸引力华山仅次于秦始皇陵兵马俑,位列第二。但从全国范围的5A级景区人气热度看,华山景区的排行不容乐观。

2.jpg

通过全网游客关于全国5A级景区的反馈和讨论热度看,华山景区的人气较低排在第40位。排在黄山、峨眉山之后,排在泰山之前。

为了进一步探究华山景区如何促进自身的经营发展,打造国际华山的品牌影响力,巷议数据将从华山自身经营管理、横向对比其他名山、国际化传播三方面展开数据论述,以期通过数据化分析,全方位把脉华山景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阻力,帮华山景区在经营方面插上数据化翅膀,推动国际华山建设。


1


华山景区自身经营发展状况

3.jpg

将华山的资源进行拆分,同时对全网采集到关于华山景区的数据信息加以统计分类,再加上华山景区自身发展特点,对于华山景区的自身口碑经营,巷议数据将从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经营管理、餐饮酒店、性价比、安全和传播力七个方面来判断。

从数据反馈看,华山景区在2018年1月到10月期间,传播力值最高,达到96.13,说明华山在自身宣传方面的工作做得较多,对外知名度较高。但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的口碑较低,分别有62.1和69。作为以“险”著称的华山在安全方面,口碑虽然不是最低,但仅有77.59也应该引起华山景区的重重思考。

>>>自然资源安全性引发思考

4.jpg


以自然资源为例,华山景区自然资源受关注程度较高,总共被提及5560次。长空栈道作为华山景区最危险的一个景点,受游客关注度最高,但其满意度却较低。

5.jpg

通过分析主流OTA以及微博、论坛等平台山给有课关于长空栈道景区的点评,发现惊险、刺激、好玩、具有挑战性等高频热词成为长空栈道正面评论较高的主要原因。@携程游客:华山非常值得去,尤其是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很刺激,非常值得体验,建议自带食物和水上山,尤其是水,山上的水是9元一瓶,重点是临近过期的,我们住的是离华山不远的coco酒店,100元一晚,到车站也很方便,建议自己去,不要报一日游的团,不仅时间赶,而且很多都玩不了,价格都差不多 。

6.jpg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长空栈道负面评价较高的原因也是因为其“险”。通过游客反馈可以看出,索道、危险、安全、防护措施等是游客关于长空栈道负面评价的高频热词。加上7月24日下午,华山风景区长空栈道一游客突然自行解下身上的安全装置,跳下山崖。该事件一时间将华山的安全设施配备推至风口浪尖,也引发游客对于华山景区的安全设施的思考和顾虑。

@携程游客 会飞的金牛胖胖:华山景色非常漂亮,而且非常险峻,不枉我来这里,推荐西上北下,西峰索道风景非常棒,非常值,长空栈道要排好久队,非常火爆,不建议带小孩,有些地方还是很危险,老人也要注意,鹞子翻身也要排队,总之胆大才能玩的嗨

>>>经营管理屡屡令游客失望

7.jpg

关于华山安全方面游客共提及920次,其中负面共490次,说明游客对于华山安全方面不满意,最不满意的地方在于索道,其中西峰索道修检关闭事件、人多排队过久等问题引发的一系列安全相关热词引起了游客普遍讨论。

@携程游客M27****8562 


2018.7.16刚刚去的,太差了,景区管理非常的差。没有限制人流,中午12点半到山底下,上山排索道用了近4个小时,而且是在日头底下排队,人挤人。当日上山人数达到近万人我想。好不容易浑身湿透挤着排了一波又一波的队,上山后半小时,开始下雨起风,非常的冷。西山索道停止运行,滞留非常的多的乘客,也没有见到一工作人员出来维持秩序,滞留了一个多小时后,保安通知要从西峰走到北峰,才能下去。所以所有人都再经过2个多小时,走到西峰,又经历了3-4小时的人挤人的排队,到达索道处,已时晚上10点多,还不让用西峰索道门票,要重新再买北峰的索道票才让下。我想,外面人满为患,一不注意就会发生踩踏事件,景区工作人员都没有出来维持。大家,老人小孩都是又冷又饿,为了排队都没空吃东西。当天估计滞留山上的游客要叫晚上12点多还能不能下山都是未知数。这种情况下,景区应该先保证安全下山,简化手续,让游客用西峰的票(西峰的票比北峰的还贵)下山,而景区方面没有这么做,还要游客再买北峰的票,才能下山。总之,这一天是悲催的一天,光排队站立即用了近8-9个小时。总之是对华山景区的管理极其的失望。


同时,华山景区要对于景区周边的经营监管需加强,外地游客遭遇消费陷阱屡见不鲜。

@携程游客M27****5455 


去华山游时一定要选些正规的链锁酒店入住和一些正规的饭店吃饭!!最好返回市区,市区距离华山脚不远,只有几公里。在华山脚下有好多村内的民宿,千万不要贪便宜贪近景区,哪些是专门坑外地人的!我们几人入住这间看上去不错的四合院,以为宁静舒适,错了!经理说店里有活动,现在旅游淡季推出30元一小时的泡脚,以为登山了就泡泡脚吧才30元,进来了几个妇女拿水盆,妇女说脱鞋脱袜脚放水里,这些流程都很正常熟着,自然就按照着做了,泡了一会用毛巾裹脚放被窝里,说脱上衣背躺着按摩一下背部,没想到什么也就照做了,这个时候来了,妇女不知怎的脱光衣服裤子躺下来了(因背着看不到什么时候脱的)完了心里知道出事了,我立马跳起来责问妇女干什么,我不需要这样的服务。妇女淡定着,说:出来轻松一下舒服一下呗。我马上拒绝,说你们这是犯法的,我们不需要这样服务,再不走我就报警。妇女一脸淡定,说:可以,衣服也脱了你们也看饱眼福了,给小费1200,如果觉得亏也可以做一次。我立马草坭马。她一点不担心,说:哪我叫经理和你们沟通。然后经理来了,已经不是之前彬彬有礼的小生,是一帮彪形大汉了。我心想黑店等宰了,大汉说:出来玩开心平安最重要,我们也不担心你们报警,你们光着身,女人也没穿衣,警察来了还捉上你们呢。钱不付你们也不好出这条村子了。唉,这个亏只能硬啃,谁叫你是外地人,是出来旅游的,一人1200,给钱走人了。心痛呀!还有华山脚下马路两边有很多小饭店,一下车就有人热情的来拉你去吃饭,千万不要进去,哪里有这么多野兔野山菇,都是骗人的,收费比五星酒店还贵而且吃不饱,你吵也没用,专坑游客外地人。所以大家去游华山千万注意了!还有华山上每几十米就有一个华山论剑的石牌,华山论剑的石雕在北峰,其他都是让你拍照收费骗人滴。


@马蜂窝 游客Triangel 


骗局!华山亲身经历,写在点评请大家注意防范! 我们是2月24号前往华山的,当时选择的路线是北上西下,搭乘摆渡车到山脚下以后准备坐缆车上北峰,中途路过一个售卖食品纪念品等商品的街道,我们本来都穿过去了结果想山上不能抽烟又下来抽烟,这时听到一个男子跟一个摊主在讨价还价,说她的这个东西没有药效不值这么多钱问她还有没有好的,这时我们已经靠了过去,摊主从下边又拿出了两箱,该男子还在砍价,该男子说自己是四川籍,说这个东西叫龟头子,有壮阳补肾的功效,本来四块一个被这个男的砍到了两块,小伙伴装袋的时候我还傻逼呵呵的往里头捡呢,心想两块一个能多少钱,等到摊主说要到里边称重的时候我都没有反应过来,小伙伴在外边等着我,我到里边后摊主说要先称重,四川男子说要先磨粉再称这样中间的损耗不用我们承担,我一听还挺有道理,这时来了一个女孩帮摊主磨粉,这时小伙伴进来问我称重了吗,我说先磨粉,他说不是两块一个是两块一克,我这才反应过来但是已经磨好了,因为平时对克没有什么概念,所以也没觉得能有多贵,但小伙伴说没一千多下不来,称重后我的是998克1996元,四川男子是3000多,我问四川男子能不能多要一些,他说已经要的够多了,小伙问店主能不能减少一些,店主有点急眼说这是经过我同意的不能减少,小伙伴跟我说交钱认栽吧,等出了摊位走在去缆车的路上小伙伴跟我说那个四川的男的肯定是托儿,我这才恍然大悟,其实仔细一想这其中的细节都在提示我们这是个骗局,首先男子跟摊主抱怨东西不好没药效还要砍价,这摊主全程笑呵呵的都按这男的的话做。第二装袋的过程中摊主一直在给我的袋子里装,我当时觉得两块一个也不贵就没多想。第三结账的时候男子用的3000多小四千的现金,现在这社会微信支付宝的出门带个一千就够多的了。所以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因为知道被骗以后全程懵逼,都忘了拍照了,下图就是还没磨成粉的龟头子。



2


与其名山的横向对比,华山需要知耻而后

8.jpg

横向对比华山、峨眉山、黄山和泰山景区,整体而言,黄山景区对于游客的吸引力较高,其次是峨眉山;依托西安市旅游市场,华山景区在城市环境方面对游客吸引力较强,但在景区历史文化方面吸引力最差。

在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游客关于黄山的提及率78%远远高于华山,从游客点评看,在历史文化资源数上,黄山的资源量高于华山,在提到黄山历史文化方面,高频词汇主要有:迎客松、摩岩石刻、黄山画派、唐玄宗、张大千、文学、神话传说、名人等,该高频词汇将黄山文化资源的“五胜”概括了出来,即历史遗存、书画、文学、传说、名人这五种文化形态。峨眉山是佛教五大名山之一,也同样是金庸笔下一座钟灵毓秀的灵山,其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备受游客好评。自秦始皇封山以来,泰山祭天大典就成为了历代王朝必不可少的重要活动,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相对比而言,华山景区的历史文化资源被游客提即较少,满意度也较低。

9.jpg

通过细分维度对比发现,华山在四个景区里面住宿、花费性价比方面满意度排名靠后。华山景区周边酒店38家(5A、4A、3A),加之西安市89家星级酒店,共127家酒店;黄山景区拥有361家,在5星、4星、3星数量分布上占据优势;华山景区周边拥有餐厅251家,黄山拥有741家,且黄山地方特色餐厅数占比较高。数量少是游客对于华山景区酒店餐饮最不满意的地方,加之具有本地特色的餐厅占比较少,游客满意度降低。


3


国际化传播

10.jpg

 

2018年1月-10月,关于华山的传播大数据量级,全球排名依次为中国、美国、韩国、埃及、加拿大……

毫无疑问华山景区在中国传播量级最大,从海外传播量级看,美国和韩国传播的最多。这与2018年上半年来陕游客的客源国比例略有不对称。日本是来陕游客的一大客源国,但华山在日本的宣传却很少。

11.jpg

从华山在全球范围传播平台看,官方合作仍然是第一宣传手段,其中新闻传播占比76%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宣传内容,而在Facebook、Twitter等国外主流额社交平台上的宣传则相对较少,爆款话题更是一个都没有。


回顾华山景区近两年的发展,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发展势头一路高歌猛进,也在11月接待游客量突破300万。巷议数据通过抓取了今年以来游客对于华山景区的直观感受和点评,发现华山景区在经营发展方面还在存在着不足,尤其是2018年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元年,华山景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其利用率却令人感到惋惜。

通过与其他名山的对比,也让我们看到了华山景区存在的不足,也正是有这些不足,才更有进步的动力,期待华山景区不断完善,早日成为华夏文化的一张金边名片!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巷议数据”。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2018 年华 山景 运营

上一篇:大西安,你对未来还没点哈数吗? 下一篇:确认过眼神 都是参与过千亿项目的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