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数读|全国千座剧院地标“赛跑” 西安如何脱颖而出? (上)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2-18 09:10:41
[摘要]看“城市地标”背后的剧院文化 西安还可以更好

相关链接:数读|全国千座剧院地标“赛跑” 西安如何脱颖而出?(下)

文化艺术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一座伟大的建筑,可以改变一个城市。悉尼歌剧院就是城市的“金字招牌”,闻名中外,也是城市的文化地标;维也纳金色大厅、国家歌剧院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音乐、歌剧爱好者“朝圣”。剧院,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是彰显这座城市文化气质、艺术品位、精神特质、创新活力的一方空间。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第一任总监列奥波德·达姆罗什曾说:“要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看它的剧院就可以了。”

“我们不妨来看看西安的吧”

西安千座剧院有哪些? 

剧院是承载经典艺术与现代文明的重要平台,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承办十四运、以“西安年·最中国”为契机,计划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丝路文化高地的当下,西安的剧院发展目前的现状是什么?将面临着什么机遇和挑战?

对热爱艺术的人来说,爱上一座城,或许仅仅因为这座城里有一座提供精神栖息地的剧院。随着各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各地都把剧院当作城市的文化服务设施来进行建设。目前西安随着城市定位的提升,旅游接待量大幅增长,演艺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人们的精神文化层次也在不断拉升。

西安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各类演出,经网络公开数据查询主要集中在以下剧院/音乐厅:

陕西大剧院(接待量:1902人)、

西安音乐厅(音乐主厅接待量:1303人)、

高新区都市之门千人大礼堂(接待量:1000人)、西安广电大剧院(接待量:1000人)、

陕西广电大剧院(接待量:1051人)、

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大礼堂(接待量:2000人)、

西安人民剧院(接待量:1010人)、

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大剧院(接待量:1500人)、华夏文旅大剧院(接待量:3000人)、

秦皇大剧院(接待量:1839人)、

西安五四剧院(接待量:1482人,停业)、

古都大剧院(接待量:1130人)、

阳光丽都大剧院(接待量:1000余人)、

西安易俗大剧院(接待量:1200人)、

陕西歌舞大剧院(接待量:700人)、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文艺北路)(接待量:250余人)等。

西安中小型演出聚集地,以各类剧场为代表,约50余家。如:陕北民歌大舞台、高新果核剧场、石榴花剧场、大明宫剧院、周末儿童剧院、 西演LIVE·创意谷展演中心(车库)、西演LIVE·大华1935玖剧场、曲江儿童小剧场、万和城剧场(缺点:层)、曲江海洋馆剧场(话剧 、阶梯)、中贝元儿童剧场、戏曲研究院等。

c73pyap6.png

粗略统计,在西安千座以上的大型剧院(可供租赁、设施不陈旧),目前正常运营的10家左右:陕西大剧院、陕西广电大剧院、西安广电大剧院、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大礼堂)、西安音乐厅、西安人民剧院、西安人民大厦大剧院、秦皇大剧院、高新区都市之门千人大礼堂。

d0zx3a59.png

按热门商圈划分,曲江新区主打文化牌,在各区中剧院/剧场分布数量相对较多。钟楼/鼓楼商圈排名第二,老城区文化娱乐产业相对较发达。

bx97cya7.png

按地铁沿线划分,地铁二号线和地铁四号线剧院/剧场相对较为集中,二号线经过钟鼓楼沿线,四号线途经曲江新区,与此前热门商圈划分方式相吻合。

我国剧院行业蓬勃发展

但人均剧场数量仍远远不够

数据显示,1949年以来,我国剧院行业蓬勃发展,剧院建设达到省级、地级基本覆盖。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至今,全国新建和改建剧场420多个,国内剧院总数达到3000多家,投资在10个亿以上的大型多功能剧院已有近百个家,不仅直辖市、省会城市建有大剧院,在一些中小城市剧院也随处可见。

回顾过去20年,中国剧院几乎一直在“拉扯”下发展——一边是各个城市剧院快速涌现,一边是越来越大的盈利“窟窿”。

这是否意味着,城市剧院数量已经过剩?有专家对城市人均剧场占有量进行了计算,得出的结果恰恰相反。

纽约常住人口853万人,剧场多达643个;这两个数字,在伦敦是979万人、241个剧场,在巴黎则是248万人,353个剧场。反观我国,即便在演艺市场较为发达、场馆建设较为成熟的上海,2423.78万常住人口也仅享有152个剧场,远未达到世界城市水准。

c91byqaq.png

根据大众点评2019年数据查询可得:北京、上海位列前两名,西安的剧院/剧场67家,在发展规模上还有很大需提升发展空间。

随着演出市场的发展和剧场业态的优化,国内大剧院、剧场不再是仅仅提供演出的场所,而发展成为公众提供音乐欣赏、艺术展览、文化演出的精神殿堂。

qp4xzp89.png

剧院/剧场也由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化,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越发凸显,逐渐成为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综合体。2018年,剧院/专业剧场总收入为165.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41%。

972p1b0y.png

随着演出市场的进一步繁荣,也标志着人民文化生活幸福感的日趋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当地的剧院/剧场去观看演出。

市民对文化娱乐的需求不断增加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市民的文化娱乐支出比重不断增加,文化消费时间逐渐增多,对文化产品的选择性日益增强,逐渐向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要转移,而观看娱乐性强、影响力大的演出节目成为民众最为普遍的文化消遣方式之一。各大城市的小剧场应运而生,比较典型的代表有开心麻花、德云社、青曲社等一系列以大众娱乐为代表的剧团,当然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广州大剧院等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449ebep0.jpg

查询网络资料,剧院的大小并没有统一的最佳标准。

剧院:可以上演话剧、经典或流行音乐会、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现代或民族舞蹈、歌舞表演、杂技或等演出形式。演出所需舞台通常都带有至少一个升高的座椅围廊围绕中心区域,中心区域通常是灵活的,可变成岛式、延伸台式、尽端舞台等。

目前一些大型剧院采用延伸舞台的形式,观众从三面包围演出平台区域,阶梯式包裹的观众厅形式可以在舞台一定距离内容纳较多的观众数。既能支持演出视觉效果,又能创造亲密的观众体验。

音乐厅:主要为交响乐而设计的剧院空间,座椅数通常在1100座至2000座之间。

西安为什么需要千人大剧院?

文化,是西安的根与魂,是城市建设的特色与魅力,也是西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个性所在。当剧院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剧院与城市才能水乳交融,为人们提供更多滋养。

大剧院俨然变为城市“标配”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剧院建设的高潮,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数据显示(含兴建、改建), 2015年全国拥有2143个剧场, 2016年增长到2285个, 2017年增长到2455个,弥补了全国性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长期的历史不足问题。

其中,不少是以省份或城市冠名的大剧院;而投资达数亿元的大剧院,2015年达到40多家。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同摩天轮、美术馆、电影院一样,对任何一个雄心勃勃的城市而言,大剧院都已然成为一种“标配”或地标式建筑。

缺少国际化标准的大剧院 西安曾错失许多经典剧目

据相关调查统计:1949年以后,我国已建成的大剧院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剧院不能满足专业演出需求,很多剧院存在较大的质量缺陷(观众席数量有限、音乐灯光不能满足大型演出),而仅有三分之一的剧院达到设计标准,整体而言,好的剧院不多,西安更是如此。

从前的西安,由于缺少一座国际化标准的大剧院,我们错过了《战马》,错过了《歌剧魅影》等诸多经典作品,而在陕西大剧院建成开业之后,环境随之改变,那些以前在西安看不到的世界顶级演出,终于落地了。

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2月,陕西大剧院开幕演出季的121场演出,近30%的节目为北上广之外城市首演,超过50%的节目为中西部地区首演。

作为新一线城市,西安已经成为国际顶尖剧目、中文原创剧目、明星演唱会、音乐节等文艺演出的重要票仓。

西安特色的文化品牌效应与口碑初步树立

如今在西安,全城各个角落都能轻松实现这些文艺之旅。底气来源于优质硬件设施的飞跃式发展——截至2019年年初,全城已拥有数十家博物馆、数百家影院剧场剧院,数千家书城、千家咖啡馆;软件环境更加优越,国内外一流交响乐、户外公演、音乐节、音乐剧、话剧、民乐、惠民演出、综艺晚会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

zk1xd69c.jpg

书香之城、音乐之城、“网红”城市,这一个个响亮的名片是西安在文化领域的雄心与壮志。目前,极具西安特色的文化品牌效应与口碑已经在游客心目中初步树立了起来。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上一篇:2019京东大数据消费报告:宠物、美妆护肤类消费增速最快 下一篇: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二线城市崛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