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2019年中国产业经济年度报告之影视篇:人均花44元看电影

智库头条 证券日报 2019-12-18 10:52:56
[摘要]2019年的影视行业,也是与互联网相爱相杀的一年,流媒体迈入“亿级”会员时代。

  对于中国影视行业而言,2019年是焦灼的一年,一方面,业绩下滑,热钱出逃,集体降薪,投资寒流贯穿始终。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文化传媒行业总市值达到1.56万亿元,行业版块涨幅23.72%,其中二级细分行业电影动画板块总市值仅1689.31亿元,涨幅2.18%。需要强调的是,2019年传媒行业成分股由138只增长至150只,电影动画板块成分股由20只增长至21只,基于此,按算术平均算法,动画电影板块市值下滑2.71%。

微信截图_20191108092017.png

  同时行业面临业绩全面溃败,2019年前三季度传媒行业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86%、-56.49%、-37.66%。其中电影动画板块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0.46%、-59.83%、-71.81%。

  可以说,2019年,影视公司经历了业绩与估值的双重幻灭。一级市场同样悲观,大连峰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投资的溢价空间在不断压缩,让专业化市场投资者望而生畏。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容,以及资本的不断流入,目前投资电影的估值普遍偏高,使得影视投资从过去的“暴利”到如今令很多投资公司望而却步。

  另一方面,2019年电影票房破609亿元再创佳绩,其中国产片占据绝对优势。这与往年有很大不同,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国内电影市场,一直是国产片与进口片分庭抗礼,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往往有一半是进口片。今年是国产电影真正崛起的一年,从内容上来看,从年初的《流浪地球》到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还有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都值得称道。

  2019年的影视行业,也是与互联网相爱相杀的一年,流媒体迈入“亿级”会员时代,在播放平台方面,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大行其道,在电影宣发方面,灯塔不断发掘新的潜力,口碑成了产品热度的重要衡量标准,而随着互联网的介入,口碑发酵的时间越来越短。

  21家影视公司仅赚15.7亿元

  前三季度八成企业净利下滑

  2019年,传媒板块在二级市场整体表现平平。Wind数据显示,按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前三季度,传媒板块营收总额4513.22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净利润总额307.65亿元,同比下滑33.1%。此外,前三季度,传媒板块整体商誉1222亿元,同比下降19%;同期资产减值损失总额(近三分之一为信用减值损失)为36亿元,同比增长56%。

  具体到子行业电影动画板块,业绩表现可以用惨烈形容。前三季度,21家影视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占比近三成;1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超八成。

  这21家公司在2019年实现的营收总额为377.13亿元,比去年的420.95亿元减少10.41%;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仅为15.71亿元,比去年52.27亿元减少69.94%,而这一数字,还包括中国电影净利润8.7亿元、万达电影净利润8.3亿元的贡献。

  令人担心的是,业绩调整可能将成为新常态。影视行业遇冷情绪从二级市场直接传递到产业链下游。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646部,比去年同期的886部减少27%;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24617集,比去年同期的35209集减少30%。横店影视城今年开机率下滑近45%。

  可以预见,未来两年的影视作品将从数量上锐减。上述分析师认为,“现在播的戏最少是一年前着手拍摄的,而现在拍的戏要到一年后才能播出来,所以从观众端可能还没有体会到‘无剧可看’的境地。影视属于长周期产业,预计明年有回暖迹象,但是彻底好转还需要沉淀几年。”

  年内票房破609亿元再创纪录

  中国平均每人掏出44元

  2019年,电影市场表现格外出色。截至12月14日,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虽然距离今年结束还有半月时间,但国内累计电影票房已达609.6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606.88亿元的票房总成绩。这意味着,若以2018年中国总人口13.95亿计算,平均每个人看电影花费了44元,平均每个人至少买了一张电影票。

  具体来看,截至12月14日,年内总出票16.46亿张,场次1.21亿场、平均票价37元。排在全年票房前5位的分别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其中,前三部影片的国内累计票房均超过40亿元,排在第一位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票房甚至逼近50亿元大关,为49.75亿元。

  此外,从票房排行榜前10位来看,其中有8部是国产片,合计票房超226.48亿元,占目前累计总票房的比重约为37%。

  根据灯塔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用户观影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观影总人次进一步提升、票房向三、四线城市继续下沉,国产片持续发力,继2018年后再次贡献全年六成票房。

  随着2019年进入尾声,《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各影片上映时间发现,在12月15日-12月31日这段时间内,还将有35部新影片上线,或将进一步助力2019年度总票房纪录。

  灯塔方面在前述报告中指出,2019年春节档和国庆档购票用户重合度不足四分之一,市场潜力巨大。而在2020年春节档,将汇集《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热门影片,以映前50天作为观察结点,用户“想看”热度从2019年的40.3万上涨至327.9万,大幅提升714%。灯塔方面预测,2019年的全年票房将最终达到650亿元。

  主旋律电影迎票房口碑双丰收

  国产电影变得更会讲故事

  提及年度票房,就不得不说今年国庆档。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共实现票房收入43.9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9.08亿元相比增长了130.5%,观影人次由去年的5408.6万增长至11733万。

  具体来看,国庆档期间排在票房收入榜前三位的分别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分别实现19.25亿元、17.15亿元、6.13亿元票房收入,占该档期总票房收入的43.8%、39%、13.9%,合计占比达96.7%。

  公开资料显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于9月30日同日上映,均属于主旋律电影,而在此之前,主旋律电影想要做到叫好又叫座并不容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国庆档电影行业推出了一批主旋律献礼片,与以往严肃的主旋律作品不同,近年来的献礼作品逐渐融合了商业片的元素,实现了口碑与票房双丰收。”有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有北方地区某院线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始给几部主旋律电影排片都在30%左右,《我和我的祖国》上座率远超预期,整个档期我们都在不断调整,从国庆假期前6日的表现来看,该片票房收入占比接近45%,很多是阖家老小一起来看的,不仅仅是年轻人,年纪大的观众也有不少。”

  他认为,今年国庆档票房爆发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档上映的这几部主旋律电影都很切合节日气氛;二是电影作品本身精彩,深刻且富有故事性。

  而从影片背后的资本关系来看,年内多家主流影视公司均参与了国庆献礼片的创作发行。公开资料显示,《我和我的祖国》的出品方是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博纳影业、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包括光线传媒、复星影视等;《中国机长》的出品方包括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而《攀登者》的出品方是上海电影,联合出品包括北京文化和华谊兄弟等公司。

  电影宣发渠道迁移直播卖票6秒内售罄25.5万张

  2019年,互联网成为电影宣发主渠道。12月4日晚间,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主演胡歌、桂纶镁以及导演刁亦男加入当红主播李佳琦的淘宝直播间,为即将于12月6日上映的影片宣发造势。根据记者了解的数据显示,在当晚直播期间,25.5万张电影票在6秒内售罄,带来了预热曝光物料2亿+、累计观看人数934万的热度。

  明星效应叠加头部主播所产生的巨大号召力,让业界不得不再次正视电影宣发所面临的新局面。甚至有声音认为,这种模式将很可能成为电影宣发的一种新趋势,成为片方路演宣发的标配。

  “以往来看,线下路演是传统电影宣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明星通过出席在不同城市设置的见面会,能够与粉丝、观影团体实现近距离的沟通交流,吸引更多受众买票,往往被看作是提高电影曝光度和关注度的有效手段。”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端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等手段逐渐成为电影宣发的新渠道。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电影购票线上化率达84.3%,影片的线上化、观影过程的互动化、观影选择的多元化,正成为新风潮。随着互联网从电影项目策划、内容制作、营销宣传、发行放映等多方面深度介入电影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往前追溯,在11月5日晚间,电影《受益人》主创大鹏和柳岩也曾现身淘宝主播薇娅的直播间,当晚直播间观看人数累积达1200万,在线销售的111666张电影票在6秒钟内被一抢而空。

  灯塔宣发平台总经理袁娟表示,这一平台能够使影片主创免去传统线下路演的舟车劳顿,转到线上与淘宝当红主播同框,更高效的进行电影的宣发和营销。

  而对比以往的短视频营销,近日被广泛关注的“直播带货式”营销显然有着更为明显的效果。上述观众向记者表示,“传统路演和短视频等方式带来的宣传作用,相对更偏‘隐性’,并不能十分明确地展示出有多少观众受此影响进行了购票行为,但在直播间卖票是非常直接的行为,能直观地给出反馈。”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影宣发最终的目的是有效推动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相较于传统的宣发模式,当下借助互联网实现的线上路演在一定程度上更有效率。从宣发周期、明星档期、路演成本、票房转化率等角度来考量,线上路演也具备相当的优势。

  但他同时指出,线上路演,尤其是以直播卖票的形式,目前仍存在较高的门槛。一方面,线上路演的行业经验还有待积累,如何高效的完成“认知-兴趣-转化-口碑”的电影营销全链路,值得思考;另一方面,从目前进行的几场直播来看,头部主播的“带货”能力不容小觑,但类似薇娅、李佳琦这样的头部主播还是少数,甚至将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一场直播的宣发效果。

  “线下路演、短视频宣发、直播带货都是电影行业逐渐演变出来的宣发渠道,具备各自的优势,而随着‘线上路演’概念的形成,互联网宣发将是影视公司绕不开的重点”,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怎样找到更适合、更有效的途径,打出“组合拳”,值得行业思考。

  视频平台会员跨入“亿”时代 冲击三线电视台

  如果说互联网在电影行业掀起宣发革新的浪潮,那么在电视剧行业,互联网成为绝对的主角。

  2019年6月22日,爱奇艺公布了其最新会员规模数据,截至当日凌晨5点13分爱奇艺会员数量突破1亿高点。随后腾讯财报显示,腾讯视频的会员数也突破1亿,自此,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正式进入“亿级”会员时代。

  截至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数量已经达到1.058亿,而2018年底,中国网民数达到8.29亿,换句话说,几乎每8个网民中就有一个购买了视频平台VIP会员。

  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去年的大剧,除《延禧攻略》是先网后台外,其余如《人民的名义》、《大江大河》、《如懿传》等剧均为台网同播,电视台仍是剧方的主要选择。而今年的爆款剧从《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到最近热播的《庆余年》,均是纯网剧。在两年前都很难相信,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剧方首选,甚至是唯一选择。

  这样的背景下,三线以下城市的地方卫视频道生存愈发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线地方卫视编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广告客户逐渐转向互联网端,导致电视台收入锐减,“我们现在几乎没有新片可播,电视剧时间就把很多年前的老剧拿出多轮播出。这造成恶性循环,越播老剧收视率越差,收视率越差广告越少,于是就更加难以购买新剧。”

  早在3年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各级新闻媒体财政支持的通知》,《通知》提到,全省140家县级媒体,近几年经营性收入下滑60%以上,负债经营占90%以上,大部分采编播设备亟需更新升级。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地方卫视“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不在少数。不少地方卫视的工作人员迫于生计,需要在业余时间兼职。直播、短视频成为首选,一位地方卫视的主持人告诉记者,她将一部分精力放在了直播间,也会在抖音上传视频。据她透露,直播的收入是电视台工资的数倍。

  演员薪酬锐减行业告别暴利 内容成本可控性更高

  平台崛起后,掀起了联手自律的倡议。2019年10月底,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3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6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布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联合倡议》。

  《倡议》提出,当前影视行业距离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标准和要求依然存在差距。应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长效机制,协同建立贪腐黑名单机制,若有机构或人员存在该行为,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

  这也是自去年8月份上述各方就抑制不合理片酬发声后,时隔一年有余再次进行的联合倡议。往前追溯,彼时,优爱腾联手6家影视公司声明称,其所采购或制作的影视剧,单个演员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在各方政策调控下,今年以来,影视行业演员薪酬问题呈现出新的态势。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演员的薪酬较前几年普遍锐减,“现在筹备影视剧时,考虑演员薪酬占总成本比已经降到40%以下,有效地控制了成本。不仅仅是演员,各个环节的人员薪酬都有所下调。”

  “类似的‘限薪令’发布后,各视频平台的话语权变得更大了”,另有不愿具名的影视公司工作人员私下向记者表示,“5000万元”似乎成了一根线,一根谁都不敢轻易越过的线,“对演员片酬的有效控制,让制片方有了更为充裕的资金投入内容制作,某种意义上讲,对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有所助益。”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今年年初表态称,“部分制作企业和艺人明星对限薪令显得有些高冷,对市场的观望气氛依然浓烈。企业不开机,等平台命题作文;明星不接戏,等市场提高片酬。但大家必须认清两个现实——艺人限薪酬不可逆转,平台采购限价同样不可逆转。”

  而据爱奇艺CEO龚宇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的表述,在线视频平台的内容成本得到控制主要得益于“限薪令”颁布后演员片酬的下降,“目前网络作品人才越来越多,市场趋于稳定,以前片酬在8000万元到1.2亿元的演员,现在下降到5000万元,爱奇艺话语权增多,内容成本可控性更高。”

  《倡议》指出,过去1年,各播出平台、制作机构、演艺人士积极响应落实政策规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款、不守合约、点击率造假等行业乱象治理初见成效,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在白一骢看来,当下的投资方更加理智,作品的价格明显下滑,虽然告别了暴利时代,但对于踏踏实实做事的制作团队来说,仍有很大空间。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年中 国产 业经

上一篇:中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达到37.8岁,这些省最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