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数读|全国千座剧院地标“赛跑” 西安如何脱颖而出?(下)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2-19 09:13:02
[摘要]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剧院承载着城市文化艺术底蕴的同时也成为旅游新地标。

相关链接:数读|全国千座剧院地标“赛跑” 西安如何脱颖而出? (上)

看一场演出  正在被不少中国人列入旅行计划

据统计,2018年,中国旅游演艺的场次达到7.92万场,收入67.34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旅游演艺的总票房已经占到整个演出市场票房的20%以上。旅游演艺的观演人数全年达到4000万人以上,同比增长20%。并且规模还在递增,占比也还在递增。

调查显示:演艺和体育等大型活动对于游客选择目的地有很大的影响。40%的游客在旅途中选择看演唱会、音乐会、音乐剧等演出项目,25%的游客在旅途当中会参加艺术节、音乐节等艺术活动。这种对文化体验和精神获得的重视和投入,也正是西安旅游市场正在发展的方向之一。西安作为老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优质大剧院也是吸引游客的方式之一。

西安千座剧院建设提上日程:

2018年2月7日,国家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也就是说,西安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武汉、郑州之后的我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2018年11月27日,西安市隆重召开《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推进枢纽经济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这意味着西安正式吹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

2019年12月11日,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发布《全媒体与新路径:城市国际互联网形象研究报告》,其中,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形象传播影响力榜单发布,西安位列第八。

czzp8516.png

(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形象传播影响力榜单发布 西安位列第八)

2019年12月12日上午,西安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大会发布西安市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西安计划2022年基本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接待游客突破3.5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以“文旅+”为导向,精心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全力营造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环境。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显然不是国家、西安市委、市政府给的一纸公文,也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各方面综合发展,文旅融合即是其中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

这两年,西安强化城市营销概念,在市内多个旅游景点推出了“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新春活动,此举激活了西安文化旅游业,为西安第三产业注入了活力,甚至拉动了其他行业发展。

打造超级文化IP  让城市品牌亮起来

2018年春节,1.0版的“西安年·最中国”首次登场,一炮而红。30余场、180多项活动获1.8亿人次关注量,吸引近1270万人次游客到来,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137%。灯光秀、无人机刷爆了朋友圈,让西安一跃成为全国第四大春节旅游热门城市。

2019年,2.0版“西安年·最中国”再升级,为期66天,涵盖全市各区县。251项活动,从外在展示到文化内涵,更加多元和深入,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从城市发展的视角看,通过“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打造城市品牌,西安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

3.0版的西安年将按照“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西安特色”的目标,突出“文化年、欢乐年、美食年”概念。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推进,必然将涌入大量的游客。西安的经济发展处于良性循环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动文化发展是十分有利,符合城市文化发展的趋势。通过建设优质大剧院,凝聚演艺人才,使游客向观众转化,带动区域演艺生态发展,形成产业规模,从而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以市场需求为基准”建设千座以上的剧院迫在眉睫。

西北首个国际化标准大剧院、陕西最高艺术殿堂——陕西大剧院总座位数位列全国第四

位于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西南部、陕西大剧院2017年10月28日正式启幕。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分地上3层,地下2层,包括一个1902座的歌剧厅和一个526座的戏剧厅。

陕西大剧院建成后与现有的西安音乐厅形成陕西表演艺术中心,总座位数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及新落成的江苏大剧院,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它成为2017年陕西省最重要的文化地标,犹如国际化大西安的文化会客厅,以世界级的声光电舞台精工设计、时尚现代大气的风格,集中体现西安这座城市文化品位与城市实力。

年度演出量超过500场。一系列演出让西安除了‘十三朝古都’的标签以外,也成为当代艺术中的一个符号。

舞台采用标准的“品”字型,由主舞台、两侧侧舞台、后舞台四部分组成。

2017年10月28日和10月30日,由陕西大剧院与意大利团队跨国合作完成的歌剧《图兰朵》作为大剧院开幕大戏上演,自制歌剧《图兰朵》的诞生,也标志着陕西大剧院在艺术生产、舞台技术、舞美制作、市场运作等方面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它是陕西人民接触世界艺术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陕西文化的艺术平台。

一座大剧院  能改变城市文化、气质发展的走向

高水准的剧院往往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剧院承载着文化艺术底蕴的同时也成为该地的旅游新地标。

近20年,在我国文化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各地先后涌现出了一批高级别、标志性强的观演建筑,其中不乏非常优秀的建筑设计案例。

兴建大剧院  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杨澜曾在微博上写过这样一段话:“文化艺术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有了殿堂,灵魂就不必到处流浪了。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剧院很豪华,节目很单调,好比殿堂已经建起,但灵魂尚未入驻。”

西安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文明古都,曾一度是世界瞩目的中心。而今,如何让世界再次听到西安的声音,成了我们需要思考的课题。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请人出汗不如请人进剧院”。随着十四运的到来。无疑,文化和体育,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滋养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一座城市文化水平的提升,并非朝夕之事;一座城市对于文艺的热爱,需要支持和鼓励。

陕西现有主要剧院情况

作为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项目的标志性建筑,设计为一座长142米,宽128米,高约50米的大型椭球体建筑物,可容纳3000人同时观看演出(仅限《驼铃传奇》演出,舞台布景固定)。剧场中央巧妙设计并修建一座可移动观众席,打破了世界单一舞台演出模式,通过旋转行走看台将观众送至较佳观演位置,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享受。

秦皇大剧院2016年5月落成,坐落于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东侧,比邻“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总建筑面积21608.87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39亿元,大剧场主场馆观众席可容纳1839人。完全按照国家大剧院等国内外一流场馆标准建设,是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一艺节”),陕西省主要演出场馆之一。作为目前西安市乃至陕西省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最具国际视野的一流文化场所之一。

陕西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1954年建成,位于西安市钟楼附近北大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一座融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与西方典雅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完美典范,也是的西安市标志性建筑及这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和重要品牌。剧院现有座椅1010个。

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大剧院位于西安市新城区东新街319号,面积为6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开会或演出,也成为了陕西省每年度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会场。

2009年9月28日正式开放,一个诞生在西安的音乐圣殿。作为西北地区最好的音乐厅,音乐厅主厅——交响乐大厅,观众厅台设有池座和两层楼座,总1303座。除交响音乐厅外,西安音乐厅还设有室内音乐厅和流行音乐厅(观众座席分池座和楼座两层,均为138座)两个小的演出厅。西安音乐厅既承载西安浓厚的人文气质又立足国际文化交流,是古城西安的又一精品文化设施和文化地标。

西安广电大剧院,位于曲江芙蓉西路,剧场建筑面积约8000平米,可容纳观众近千人。

陕西广电大剧院(雁塔区长安南路336号)总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大剧院主体建筑高度34米,分为地上五层,地下三层,可容纳观众1051人。

西安市新城区案板街26号,占地7.5亩,东西长87米,南北宽59米,建筑面积10440平方米。观众厅设1200个座位。1993年11月30日举行落成典礼。

文艺路北口环城南路东段29号,2011年建成。21世纪欧洲现代经典建筑流派设计风格,4个包间,彰显皇家风范;27间风格迥异、装饰典雅、设施齐全的阳光[V]坊。

进入西安城北门,在北大街西侧,西安最古老剧院之一的“五四剧院”就坐落于此。剧院由前厅、观众厅(二楼厅)、舞台、演员化妆室、演员宿舍组成,钢筋水泥建筑,观众厅内(包括楼座)设有软座1482席。“五四剧院”几乎是20世纪近半个世纪以来,西安演艺界最辉煌的所在。这一曾经闻名全国的老牌剧院现在仅存在于西安人的记忆中。

陕西歌舞大剧院是由陕西省政府投资兴建而成,于1998年开业,是集唐乐舞、中华经典饮食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饮食文化场所。剧院设计美观大方;装修豪华典雅,拥有国内一流的演出舞台和专业的演职人员。可同时容纳700人就餐及观看《仿唐乐舞》表演。

除去西安市场上千人以上剧院,渭南、铜川、延安也有一些新建、观众容纳量较大的剧院。

地处渭南城区的渭南大剧院是国家A类剧场,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分为舞台区、观众区和前厅三个区域,其中观众区三层看台有1175个座位。

延安大剧院项目位于延安新区北区南北中轴线上,占地面积105亩,总建筑面积33134㎡,建筑高度为34.8m,抗震设防为6度,框架-剪力墙结构。该建筑由大剧场、戏剧厅和音乐厅三大主功能厅组成,其中剧场可容纳1211人,戏剧厅可容纳431人,音乐厅可容纳474人。

新建的北市区工人文化宫占地4594.1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908万元,按原貌1:1重新建设,预计明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上一篇:2019年中国产业经济年度报告之影视篇:人均花44元看电影 下一篇:2019体育消费报告发布:从"动动动"到"买买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