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2019双旦旅游消费预测报告》 大唐不夜城成热门跨年景点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19-12-20 09:23:08
[摘要]出境海岛游、反季游火热,境内游“南下北上”趋势明显。

2019年已至岁末,翘首以盼的两大节日——圣诞节和元旦节即将来临。不少人打算用一场跨年旅行挥别2019年,迎接崭新的2020年。

圣诞、元旦去哪儿玩?途牛旅游网《2019-2020圣诞元旦旅游消费预测报告》(下称《报告》),对接下来的“双旦”出游消费热点和趋势进行分析。


“双旦”游客拼假“姿势”多 年轻人更加注重节日仪式感

整体而言,“双旦”期间,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多种多样,体验圣诞文化、跨年、度假、避寒以及购物是大家“双旦”出游的主要动机。

1.gif

根据国 务院办公厅通知,2020年元旦只放1月1日(星期三)一天假。虽然元旦假期相较以往有所缩减,且刚好处于周中,但是会玩的“年假党”总能变着法儿“拼”出长假期。从途牛截至目前“双旦”期间的预订数据来看,“拼假游”异常火爆,用户拼假“姿势”花样繁多。

2.gif

由于今年平安夜和圣诞节都在工作日,因此,圣诞节后的周末成了人们拼假出游的“首发日”。其中,大部分人选择了“请二休五”的拼假方式(请12月30日、12月31日两天年假,与周末和元旦拼成5天小长假);也有部分年假富余的用户,选择“前拼后凑”的拼假模式——清空2019年年假的同时提前预支2020年年假额度,请12月30日、12月31日以及2020年1月2日、1月3日四天年假,来一场长达9天的“辞旧迎新”之旅。

3.gif

哪些城市的用户“双旦”出游热情最高?《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沈阳、苏州、武汉位居十大客源地城市排行榜。按照客户年龄段划分,26-35岁年龄段出游人次占比达51%。年轻人更加注重节日仪式感,旅游跨年日益成为他们迎接新年的重要方式。

4.gif

出游主题方面,冰雪游、温泉游、避寒游作为季节性出游主题在整体出游需求中占据主要位置。同时,“双旦”期间前往主题乐园跨年狂欢也深受年轻人追捧。随着文化旅游的火热,人们也热衷于去博物馆或历史古迹享受一场文化与知识的“盛宴”。此外,乘坐豪华邮轮在海上跨年也饱受亲子家庭等客群的欢迎。


出境海岛游、反季游火热 欧洲解锁圣诞新玩法、邮轮海上过新年

从途牛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今年圣诞和元旦期间,境内长线游、出境游线路更受年底“销假族”青睐,行程5天及以上的出游人次占比超6成。从出游方向来看,34%的消费者选择了出境游。

5.gif

《报告》显示,“双旦”期间,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TOP10依次为日本、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法国、菲律宾、意大利。整体来看,气候温暖、距离较近的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人气最高,其次为欧洲圣诞购物热门目的地以及南半球反季游目的地。

6.gif

其中,日本因其得天独厚的火山温泉,招揽了大批中国游客,成为“双旦”期间最受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同时,泰国政府宣布将免收落地签证费措施再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人们“双旦”赴泰游的热情。此外,境外暖风吹拂的海岛也是“双旦”出境避寒的热门选择,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塞班岛、毛里求斯等免签或落地签的境外海岛受到青睐。

7.gif

西方文化中,圣诞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到圣诞节,欧美众多城市都进入了梦幻的童话王国:满街辉煌璀璨的灯光布置、精巧有趣的手工艺品和各具特色的圣诞美食让中国游客心往身至。“双旦”期间,不少年轻人打算前往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那、捷克布拉格、意大利罗马、奥地利维也纳、荷兰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城市,体验浓郁的圣诞氛围。而在芬兰、冰岛、挪威等国家,游客还可以在白雪皑皑的荒原上乘坐鹿拉雪橇一路拜访圣诞老人,玩雪的同时还有机会观看美丽的极光。目前,途牛“冰岛-芬兰9-10日游”、“冰岛芬兰机票+当地11日游”等产品销量较高。

8.gif

“双旦”期间,北半球大面积进入冬季,而南半球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肯尼亚、巴西、南非等则温暖怡人,迎来最佳游览季节。截至目前,“澳大利亚+新西兰南北岛15-16日游”、“澳大利亚-凯恩斯-墨尔本9-10日游”等产品均有不少用户预订。

除了常规出境游线路外,“双旦”期间,出境邮轮游也非常受欢迎,“海上跨年”逐渐成为迎新年的新风尚。截至目前,途牛12月24日上海出发“星旅远洋鼓浪屿号上海-冲绳-上海4晚5日”、12月31日天津出发“歌诗达邮轮赛琳娜号天津-福冈-长崎-天津5晚6日”等产品预订火爆。


境内游“南下北上”趋势明显 滑雪赏雪其乐无穷、跨年活动纵情狂欢

境内游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北上赏雪、南下避寒再度成为“双旦”境内游两大热门主题。就具体目的地而言,三亚、丽江、哈尔滨、大理、广州、成都、厦门、牡丹江、杭州、长春荣登境内游热门目的地TOP10榜单。其中,三亚、丽江、广州、厦门等南方城市因气温适宜、景色如春,成为避寒游热门目的地。

9.gif

值得一提的是,在岁末年初节庆的刺激下,各个目的地城市异彩纷呈的跨年活动也是吸引游客的关键因素。双旦期间,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哈尔滨、南京等城市都将举办盛大的跨年活动,以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

10.gif

例如,上海欢乐谷将举办跨年灯会活动,上海迪士尼乐园跨年烟花秀演出也同样令人期待,不少人预订了“上海迪士尼酒店双动2-6日自由行”等产品,打算前往魔都度过一个别样的跨年之夜。而“网红”景点西安大唐不夜城元旦期间也将举办别开生面的跨年活动,届时,游客不但可以一睹“不倒翁小姐姐”的芳容,还可以参与炫彩灯光、彩车巡游、新年演出等众多活动。此外,北京天坛、杭州灵隐寺、北京大钟寺、南京大报恩寺等景区也将举办新年鸣钟祈福仪式,不少游客打算前去礼佛祈福,许下新年愿望。

11.gif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临近,冰雪游持续升温,不少南方游客期盼前往长白山、雪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雾凇长廊、镜泊湖等冰雪旅游目的地欣赏“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雪景。目前热销产品包括“吉林雾凇-长白山-魔界-镜泊湖冬捕-雪乡-哈尔滨双飞6日游”、“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双飞5日游”、“哈尔滨-雪乡-镜泊湖冬捕-长白山-万科滑雪-吉林雾凇双飞7日游”等。同时,滑雪这一户外活动也饱受年轻人热爱,亚布力滑雪场、万达长白山滑雪场、松花湖滑雪场、当阳峪滑雪场、大顶子山滑雪场等滑雪场即将迎来大批滑雪发烧友。

12.gif

除了去滑雪场滑雪,冬天去森林公园赏雪松和雾凇也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双旦期间,不少游客“另辟蹊径”,即将前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长白山森林公园、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安山森林公园、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点欣赏林海雪原。

对于没有假期余额的消费者而言,元旦假期的“缩水”,让他们更多地选择了周边游。周边游具有决策快、预订周期短的特点,相信随着“双旦”的临近,出游人次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从出游方式来看,周边游客更青睐高铁或自驾出行。高铁游方面,今年年底日兰高铁日曲段、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等多条铁路陆续开通,河南平顶山、南阳、周口和安徽阜阳、亳州等多地进入“高铁时代”,使得高铁游在“双旦”期间呈现持续走热的趋势。

13.gif

从出游主题来看,主题乐园游、温泉游是“双旦”期间最热门的周边出游主题。最受欢迎的周边主题乐园景区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重庆欢乐谷。

14.gif

周边温泉景区方面,华北方向,较多游客选择凤山温泉度假村、古北水镇温泉、三江森林温泉;华东方向,天目湖御水温泉、阳明温泉山庄、 安吉江南天池温泉度假村等人气看涨;华南方向,银盏森林温泉、熹乐谷凤凰温泉、金太阳温泉等预订火爆;西部方向,重庆柏联温泉、安宁温泉、花水湾温泉等热度持续上升。

编辑:张韶华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2020 圣诞 元旦 旅游

上一篇:2019体育消费报告发布:从"动动动"到"买买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