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陕赴湖北医疗队女性占76% 当我们谈论妇女节时都在关注什么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3-06 10:13:58
[摘要]女性劳动者从不缺少溢美之词,但她们不应该只被歌颂,也请看到她们的真实需求。

0e6qa93y.jpeg


2020年从一开始就被“COVID-19”这个病毒搞乱了。从除夕夜到元宵节到情人节,与从前那些年相比,每一个人的每一个节日都过得不同以往。全国全面抗疫之路来到了春暖花开的三月,妇女节如期而至。在今年这样特殊的环境下,我们无法不提起抗疫一线的女性们。“城事智库”整理统计了自陕出发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名单,在性别信息公开的1174人中,女性占据了76%。

p8dq54p0.png

截止2月24日,自陕西出发已有20批1453名医务人员赶赴湖北抗疫一线。除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150人、陕西省军队医疗队115人未公开详细人员信息及陕西第三批援湖北疾控队14人未公开人员性别信息外,在其余信息公开的1174人中,男性285人,女性889人。

c9d36a6k.png

她们理所应当的在妇女节这天获得“节日快乐”的祝福,这个特殊的2020年,没有谁比前线女性医护更值得这句话。


并不仅仅有女性医护,这场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在前线的女性还有很多不同岗位上的人。社区工作人员、警察、外卖员、志愿者等,女性的身影总在其中。火神山医院工地上,一位建筑女工接受采访时说:

“今天他们说不限男女,所以我们今天就来了。”

“我们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

WechatIMG149.jpeg

“勤劳”通常被用来形容中国女性。美国国家统计局曾对各国劳动人口的总数和人口参与劳动的比率进行调查,发现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高达70%,位居被调查国家之首。

WechatIMG150.jpeg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2017)》显示,中国女性每天的家务劳动时间是2.6小时,在家务活儿的分配承担中,妻子以65%的压倒性优势,成为主要承担者,愿意承担家务的丈夫,只有7%。

WechatIMG151.jpeg

《2016年中国女性、职业与幸福感白皮书》显示,在家庭和单位之间不停奔波的中国女性中,70.32%的人认为家庭和事业同等重要,并企图家庭和事业兼顾,因此变得更加忙碌。

WechatIMG152.jpeg

“勤劳”意味着“辛苦”。女性超高劳动参与率的另一面,是女性劳动者或多或少被忽视的现状。


时间倒回一个月前。2月初,微博博主@梁钰Stacey 一条询问关于向女性医护人员捐助卫生巾与安心裤的博文,引发了连锁效应。当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一线医护对口罩和防护服的需求时,万万没想到女性医护竟在面临着生理期卫生用品短缺的问题。据上海市妇联前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前线的医生中有50%以上为女性,女护士则占90%以上。在这个巨大的需求缺口被发现后,来自社会各方的爱心捐赠随即逐步送达湖北一线。

WechatIMG153.png

生理期卫生用品的短缺,侧面反映出女性劳动者被忽视的现状。在这个需求的声音引起关注之前,在湖北各大医院的接受社会捐赠公告里,公开向社会提出女性卫生用品捐赠需求的院方凤毛麟角。而当每一个人、整个社会能够把生理期需求摆在桌面上谈论之后,对女性劳动者权益的正视也随之而来。

女性劳动者从不缺少溢美之词,但她们不应该只被歌颂,也请看到她们的真实需求。


3月8日,在很多商家的宣传中,被称作“女神节”、“女王节”。“城市智库”抓取了近三天全网“三八妇女节”相关的信息并生成关键词云,可以看出这个节日的浓浓商业气息。

让我们暂时脱离消费主义的裹挟,认识一下3月8日的本义——妇女节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这是一个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WechatIMG154.png

但在3月8日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见的似乎更多是“妈妈做家务好辛苦”、“妻子带孩子不容易”,所以要给妻子、母亲送礼物,或者鼓励她们购物,这样诸如此类的肤浅表达。但是别忘了,女性不仅是用户,还是重要的生产者。在妇女节这天我们谈论女性劳动者,不应该仅仅看见她们作为消费主义中重要的一环,更应该看见的是与她们切身相关的真实需求,在她们需要争取合理权益时为她们发声。

“城事智库”搜索整理了“HPV疫苗”与“无痛分娩”这两个与妇女健康息息相关的资料数据,渴望唤起更多人对女性需求的正视、了解与关爱。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接种HPV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认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已有宫颈癌患者40万,每年新增患者13万,发病率约为6.6%,是发达国家的6倍,死亡率达7.5%。HPV疫苗2007年首次获得批准至今已10余年,目前全世界已有百余个国家开始了HPV疫苗的接种,其中74个国家纳入免疫规划,发达国家接种率超60%。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将HPV疫苗接种纳入了青少年的免疫计划,在一定年纪可以免费接种。

WechatIMG155.png

2017年,我国的HPV疫苗终于姗姗来迟,属于需要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HPV疫苗签发量超700万支,较2017年的145万支大幅提高。2019年1-11月,我国HPV疫苗签发量超870万支,其中二价HPV疫苗签发量达170万支,四价HPV批签发440万支,九价260万支。

WechatIMG156.png

虽然讨论度很高,但受供货量及认识不足的影响,HPV疫苗在我国的广大女性中的普及率和接种率还非常低。每年不足千万支疫苗的签发量,与占14亿人口一半的女性群体需求相比,如同九牛一毛。据市场调查情况,北京、上海经常断货,预约排队人数超千人;在九价HPV疫苗短缺的情况下,深圳采取摇号的方式进行预约,2019年第11期中签率约为2.07%。在西安,有意愿接种疫苗的女性同样面临着难以预约的状况。


与HPV疫苗的“救命”性质不同,无痛分娩基于人性的角度,缓解女性在顺产时的巨大疼痛。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银河教授曾说:产妇分娩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1847年英国产科医生辛普森首次利用乙醚为一位骨盆畸形的产妇进行无痛分娩算起,人类现在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把痛苦赶出产房。

WechatIMG157.jpeg

2018年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与西方发达国家的80%以上的高普及率相比,我国的无痛分娩普及率仅仅只有10%。

WechatIMG158.jpeg

2019年3月18日,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陕西地区的试点医院如图:

WechatIMG159.png


2020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们从“抗疫”前线的女战士说起,希望借此聚焦中国女性的真实现状与需求。关爱女性的口号从未少过,而妇女同胞真正需要的,还是女性权益能够得到切实的尊重与保障。关爱从“实”做起,“妇女节快乐”这句祝福才具备真正的价值。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湖北 医疗队 女性

上一篇:爱美 爱旅游 爱包包|女神消费只为悦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