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明星分手爱用的词里,大海还真的排不上号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0-19 09:12:54
[摘要]“分手了,感谢大家的关心,回到朋友关系,但曾在彼此这里看到了爱情最美好的样子,未来我们将各自不忘初心,也希望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

明星、艺人分手上热搜已经成了微博常态。

R1SE组合成员任豪被赵梦洁发长文曝光“爆红后分手”、“用假名字谈恋爱”等一系列争议后,任豪在认证微博上写下了“大海和月亮的故事”,疑似回应了分手传闻。

MzpgMRRehhKIZWcs.jpg

随后,“大海做错了什么”登上了热搜。

这不是大海第一次被碰瓷了。

ogQb8RCZ2Ffm6HhE.jpg

一同在恋爱综艺里让观众、粉丝生嚼狗粮的阚清子和纪凌尘,官宣分手时也cue了大海。

看来不止北方人对大海充满了向往,明星、艺人也对大海爱得深沉。分手的档口,惦记的还是大海。

不过,大海看似频频被捆绑在明星分手的环节里,却不是明星分手声明里最喜欢用的词。

把近年来明星、艺人对分手或离婚的回应琢磨了一下,发现了一些有趣的规律:明星的分手声明可能都是照着“分手范文”来写的。

EcIXFEdgatK4Ci01.jpg

在13对明星(前)情侣的分手声明的50多个高频词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有两个:分手、感谢。

13对明星(前)情侣中有7对明确地用到了“分手”一词。其他没使用的也有替代说法:回到朋友关系;结束恋人关系。

或是涉及到离婚的,会用“告别”、“道别”、“暂停”等等较缓和的说法,大有一番散买卖不散交情的意味。

QH7EFKIQRNp1IOnu.jpg

mOJt1RQpwef56RsC.jpg

感谢、感恩的使用频率高有两个原因:感谢对方要用,感谢工作室秘而不宣要用,感谢粉丝知道了没脱粉要用,感谢不明真相前来围观的路人要用。感恩的使用对象会相对窄一点:感恩时光、感恩共同面对的苦难,感恩对方。

使用频率在第二阶梯的有3个词:关心、朋友、彼此。6对情侣的分手声明中使用了“关心”一词。说辞基本一致:感谢大家的关心。

13对情侣中有5对使用了“朋友”。要么追忆彼此恋情是从朋友关系开始的,或是通过朋友认识的;要么给未来的彼此关系一个台阶:回到朋友。

在清算分手这个环节上,明星情侣们还是捆绑在一起的,无论是热度、利益或其他,所以“彼此”一词的出现频率也很高。


使用频率在第三阶梯的词有4个:爱情、未来、我们、支持。sdUqh9NVNfUnveBX.jpg

除了李晨范冰冰专属的“我们”,其他三个词有对过往盖棺的,主要还是对以后的展望,对彼此未来的祝福,以及对粉丝的交代。

9NLNfkLT6FUPkP3T.jpg

第一、二和三阶梯的高频词,组合使用基本就构成了一篇明星分手不会出错的声明措辞。

“分手了,感谢大家的关心,回到朋友关系,但曾在彼此这里看到了爱情最好的样子,未来我们将各自不忘初心,也希望继续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除了这些分手声明惯用词,还有一些词的出现频次较高。比如最近一年里频频出现的“公共资源”和“压力”。

Wr8MzdfnzJJndXtg.jpg

大海在明星、艺人的分手声明中不算高频,和它出现频率相近的词有两个:聚少离多、爱过。

出现频率接近的词还有:经历、尊重、祝福、行程、永远、平静。

在统计的13对明星(前)情侣的声明中,出现这些词的分手事件也都非议较多,讨论度高。

使用频率较低,但是引起过较长时间讨论度的分手“热词”就很有趣了。使用这些词来说分手这件事的明星情侣们,通常都有一两篇火爆微博的“小作文”。这些为“小作文”加油添醋的词包括了:背叛、月亮、太阳、和平、选择、浪花、安全感、委屈、出轨、欢喜、相遇、努力和成就。

不止大海会让人在分手的时候念念不忘,这些深陷分手愁绪的明星恋人们还对太阳、月亮、浪花、手机很中意。

26H6NHlv0E7SwMSV.jpg

在这些分手的声讨或声明中,明星、艺人基本上不会使用前面第一、二梯队里的词,情绪相对高亢,分手不说分手,要说告别;遇到了欢喜,分开是委屈和被迫选择。和前面言简意赅的分手声明相比,这一类的重点是推敲细节。

在分析了明星们分手时惯用的常用词之外,13对明星中,4对选择了发布联合声明。商量好你先发,我来转发的有4对。单方面发布分手声明或声讨的有5对,并且无一例外,均为女方发长文或发声明。

联合声明的措辞基本属于一、二阶梯的惯用词范畴,不出错,尽快降热度,给分手事件画句号。单方面宣布的、写长文声讨的,则通常会引发较高的关注度,将分手事件的周期拉长。如果期间再有对方回应、网友吃瓜、各路“闺蜜”、“身边好友”爆料,那这个分手基本上就会像年度大戏,没完没了了。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明星分手

上一篇:榜单|国庆出游人气高涨 景区传播数据达到高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