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城事阅读 > 正文

向潘冬子学习,做有志好少年|城事悦读

城事阅读 华商网 2021-05-10 09:25:06
[摘要]城事悦读走访车坞镇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一节心理课堂。

从西安出发,沿福银高速,银百高速驱车1小时30分左右,到达淳化县。

距离我们的目的地,车坞镇中心小学,还需要穿过县城,沿211国道再行驶20分钟。

fRyL9IpX52Gw4Fmv.jpg

车坞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寄宿制小学,承担着附近六个村学龄儿童义务教育任务,学校现有学生79人,6个教学班。

城事悦读研究院在走访了佛坪县长角坝中心小学和富县红军小学之后,走进了这里,与校长相谈、倾听他推荐的书目故事和其中的寓意,与学生共读一节课堂、鼓舞童真和梦想一起飞翔。

lnNuYacETA2QdI0h.jpg

红色书籍荐读人:车坞镇中心小学

推荐书籍:《闪闪的红星》

1、校长荐书:

①为什么会推荐《闪闪的红星》?

这本书讲述了潘冬子在革命前辈的指引和帮助下,由一个普通的农家少年逐渐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的故事,情节感人至深、语言生动活泼,自问世以来,深受读者的喜爱,广为流传。

有一个情节特别吸引我,潘冬子积极参加对敌斗争,他巧妙地把盐化成水,躲过敌人的搜查,送给游击队,有力地配合了游击队攻打姚湾镇的军事行动,迎来了胜利。

小主人公潘冬子爱憎分明,智勇双全,信念坚定,是小学生学习的楷模;潘冬子热爱祖国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这本书有助于少年儿童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勇敢、坚强、善良的优秀品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红色经典名著。对小学生来说,可读性、趣味性、教育性很强。

②小说中主人公潘冬子的和您的学生年龄相仿,您认为这本书对学生有什么启示作用?

小说中主人公潘冬子的和我们的学生年龄相仿,我希望学生在潘冬子精神的鼓舞下,能够树立远大目标,自觉刻苦学习,在生活中勇敢地面对每一件事情,同时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做一名乐于助人的好少年。

C2a1mIBijotmdOg8.jpg

③目前学校的阅读条件和阅读情况如何?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如何?

学校经过双高双普达标创建,现有学校图书室60平方米,图书 3500本,教师人均图书40册,学生50册。

通过活动推动,教师激励,学生们阅读兴趣很高。特别是科普类、寓言童话类、中外经典著作类图书阅读兴趣很大。通过阅读,学生的视野得到开阔,作文水平有了提高,阅读思考能力显著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大大增强。

针对阅读时间少的情况,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午饭后和课后,开辟一小块时间,让同学们自主阅读。

④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读书应该注重兴趣还是学术应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孩子来说,阅读习惯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认为对中小学生来说,要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学科特点,引导中小学生阅读这些符合自身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的优秀图书,课外阅读是中小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引导中小学生更好的去进行课外阅读活动,我们必须及时提高他们对课外阅读的兴趣。

2、一堂心理课

在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支持下,我们邀请到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讲师志愿者团团长唐恩厚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心理课,以此提升孩子们对自我的感知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下课前,一阵激昂的朗诵从课堂上传来。

每一个少年都是祖国的明天,国之栋梁,未来可期。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学校 城事悦读

上一篇:南怀瑾:一个被国学耽误的“社会活动家”|城事悦读 下一篇:带着思考读书,“问题”是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