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一手调研|探访西安5家养老企业 医养结合成新趋势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2-03-16 09:25:42
[摘要]实地探访养老企业现状及人才需求。

为探索西安市养老发展现状及疫情之下养老企业人员流动情况,2月23日开始,华商网城事智库5位研究员采取理论实践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考察了西安市内诸多养老机构(工会医院、聂河、冶金、秋兰、松鹤5家养老院),并问卷调研了省内知名养老企业:九九养老、中瑞养老、爱迩德养老。

多家机构负责人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养老产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发展带来一定挑战的同时,也催生了养老产业新蓝海。养老服务需求近几年增长快速,养老护理、心理专业人才缺口极大,养老机构日益成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方式。

医疗、团队资源共享“医养结合”成特色  

把医院搬进养老院,老人的治疗、护理就可以就近解决,这是不少养老院正在探索的“新模式”——医养护一体化。从地方实践来看,目前受访的几家公办及公办民营的养老企业,医养结合已取得良好成效。对于医院“常住户”的患病老人,一定程度可以帮助老年人能在养老机构中接受及时的小病治疗和康复服务,减少频繁前往医院就医的麻烦,让医养护一体化不只是噱头。

在人才招聘上,养老企业提及的最大优势就是养老院与医院的医疗资源、团队资源互通互享;在人才激励机制方面,养老院以绩效作为评定标准,会有相应的奖励措施,同时也会依据等级护理员评审政策,进行薪酬考核。养老院的护士一般从医院择优选拔,工资待遇普遍高于临床,晋升渠道透明,培训及评优均会优先考虑。在人才培育计划上,养老企业会针对性的提供学习晋升的平台,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各项证件考核,对参与人才孵化项目的护理人员,还会提供相应福利,如根据在企业的工作年限,回报员工或家属相应的免费月度入住养老院时长的奖励。

6vgy1axmxHjN52Te.jpg

养老护理人才缺口 ,可能在千万级别

2020年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现有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91亿,大致有4063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不少家庭为之所困。现有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万多人。按照1∶3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算,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可能在千万级别。

“老有所养”是民生大计,关乎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安度幸福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不仅关系每个人的切身需要,也是评价社会发展水平、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依据我国《“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要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2022年底,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每千名老人有40张养老床位 ,让“老有所养”真切可期

近年来养老床位数的增长速度不仅远低于GDP的增长速度,更是远低于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民政部数据显示,《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至40张”目标。“七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60周岁及以上人口2.64亿人,占全部人口的18.70%。全国养老服务机构3.8万个,各类机构和社区养老床位823.8万张。陕西省“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到2025年全省建设500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康复护理床位新增1万张。加快提升失能照护服务能力,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行动,5年培训300名养老院院长、5万名养老护理员,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到2025年建成200个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 

40WsSRDeqOeN3EVz.jpg

养老企业现状,缺少康娱师、心理师 很难招到专业人才

服务是养老的一个核心,就跟医疗是技术上的核心一样。目前养老企业急需“年轻血液”的注入,需要专业的康复师、心理师,尤其缺少康娱师,组织老人参加各项康娱活动,定期为老人开展健康讲座等健康保健活动,目前因该专业无普及,几乎招不到专业性对口人才。

悉心照料老人不只是普通的力气活,对于心理耐受力更是很大的挑战。护理员不仅需要照料老人的日常起居,还要关注每个老人的特点。尤其在老人心理关怀上,更需要专业和耐心。有些患有老年痴呆病症的老人,会对护理员表现出很多不理解,甚至对他们口出怨言。

疫情之下,封闭式管理考验年轻护理员心智

2021年末西安疫情突袭,各行各业压力巨大。养老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占据养老机构日常运营支出的最大比例。企业的主要收入来自老年人每个月缴纳的费用,包括床位费、护理费和餐饮费等,入住人群以失能及半失能人群为主,平均月度花费5000-7000元不等。受疫情影响,养老企业实施封闭式管理收入骤然下降,整体运营成本大幅提升,护理团队也会因老人的流动性而随之进行调整。老人的衣食住行都集中在院内,护理用品、常用的消耗品、老人的营养餐食供给均受影响,民政机构虽有补助但仍存缺口。为稳定一线员工队伍,平稳度过疫情,养老机构大多对员工发放了补贴款,包括春节津贴、加班工资等,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人工成本。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养老院封闭式管理近7个月,家属不能来看望,年轻的护理人员需要与老人同吃同住,工作时间无限延长,心里挑战极大,同时还需要对院内老人进行分离焦虑心理疏导……这些都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专业的要求。

APZjJC8AfqBUcstc.jpg

毕业生涌向医美、体检中心,养老护理行业亟需“输血”

“人才是一个行业发展的主心骨,只有不断为行业注入更专业的人才队伍,才能推动行业更进一步。”城事智库调研中发现:很多95后、00后护理专业的毕业生,都选择到医美机构、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所、县医院、村镇医院、村镇卫生所工作,他们觉得那里更有吸引力。养老院的工作和医院一样‘三班倒’,工资待遇却比不上医院,很多年轻人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养老企业限入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窘境:年轻人要么谋取更好的发展,要么选择更舒适的行业。想让年轻人长久留在养老院工作,从这两点上看,显然都太难了。

作为支撑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养老护理人才肩负着我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专业化养老需求相比,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尤其是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仍存在数量短缺、专业能力不强、社会地位偏低、流失率较高等问题,这成为制约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亟待在“十四五”期间破题。

特别鸣谢:

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聂河养老院、西安市雁塔区冶金养老院、三桥老年公寓、松鹤养老院、九九养老、中瑞养老、爱迩德养老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产业 医养结合 人才

上一篇:青年100×姚恬:假发加工盘活了经济,也改变了她们的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