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稚读》第三期 | 绘本作家粲然:揭开0-10岁亲子阅读的奥秘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4-23 09:59:46
[摘要]童书绘本作家粲然,分享亲子共读经验。

回顾稚读系列:

《稚读》第一期:榜单里的“垃圾读物”

《稚读》第二期:“童书带货王”告诉你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最早知道粲然老师是因为一部B站上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在片中“绘本中的奇妙世界”这一章节,她在自己创建的拥有上万册绘本的图书馆里,面对着一群小朋友,绘声绘色、手舞足蹈着讲述着绘本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她带着孩子们一起游戏,在游戏中深度阅读,是孩子们眼中永远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1.gif

10分钟:解读0-10岁亲子共读奥秘

粲然,作为一位国内绘本共读推广人,她希望将自己在亲子共读中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享受共读快乐的家长。就这样,我们辗转联系到她,邀请她成为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的“领读人”,通过这期主题为《0-10岁的亲子共读奥秘》视频,将她多年的共读经验浓缩为10分钟的超精华短片,为更多家庭解开困惑。

粲然老师在视频中,将孩子年龄分为0-3岁、4-6岁、7-10岁这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有不同的培养侧重点,同时也有各种类别的图书可以给孩子有针对性的选择,如果能把握住这些诀窍,让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直戳家长痛点,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儿童的不同阶段,亲子共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把关键词提取了出来,放在这里,家长们可以对照粲然老师的视频更进一步的体会和思考。

0-3岁:专注

3-6岁:听读、讨论读

7-10岁:认字、自主阅读

在视频中,粲然老师将每个年龄段,孩子在阅读中最常出现的情况也举例说明,比如刚开始阅读启蒙的时候,孩子一本书要求读一百遍,死盯着一页书很久也不知道在看啥,在读书过程中化身“十万个为什么”,问题问到停不下来...

面对这些情况,家长们多少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或者不耐烦,又或者是无奈,但是如何用正确的心态和方式去处理,视频里也有答案...

长大是条单行线:做孩子人生的《旅伴》

除了绘本共读推广人的身份之外,粲然老师还是一位畅销童书作家,为了更好的帮助家长进行亲子共读,也创作了一系列的“工具书”,比如《骑鲸之旅》。而在她创作的多本著作中,《旅伴》一书获得了诸多大奖,同时已在西班牙、法国、韩国等国翻译出版。这次她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希望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可以在这本书中,收获欢笑和感动。

【粲然荐书】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春夏秋冬,时间穿梭,在这其中旅伴是多么的重要呀。这本由知名童书作家粲然联手英国切尔滕纳姆插画奖获得者马岱姝共同创作的《旅伴》将在这个当下,带给你一场怎样的阅读体验?

4.png

在这个,像是以男孩视角书写的故事里,像是记录一个孩子成长的故事里,最被超拔体悟的却是大人。正因为有了父母的帮助,孩子才能够一天天更好地成长,正因为有了孩子的成长,大人能够退回孩童时的天真。希望,你也能在这场背包行走的旅途中,重拾感动。

618qd36d.jp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三期

上一篇:《稚读》第二期:“童书带货王”讲述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