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平凡的世界》:只要坚守 生命就有价值丨城事悦读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11-27 09:44:57
[摘要]坚守理想,快乐的向理想奔去!

6Rfr6hro9DeuCdNn.png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时隔很久,重新再翻开《平凡的世界》时,依旧会被少平、少安的精神震撼、感动。想起几年之前,去延安大学时参观了路遥纪念馆,一路爬了文汇山,所思所想皆历历在目。

《平凡的世界》里每一个鲜活的人物,都带给我们勇气、力量以及面对困境的坚持。只有真正去读这本书,才能体会它所传达的精神和意义。

本期嘉宾简介:

李俊强: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 ;代表话剧作品:《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

8hY0XHExnUjya1EV.jpg

推荐书籍:

《平凡的世界》是陕西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只要坚守 ,生命就是有价值的。

l8IPWNgSkxrffucz.png

李俊强老师曾在陕西人艺《平凡的世界》话剧中扮演“孙少安”,但他说到,其实在内心深处更希望自己是“孙少平”。少平是一位坚守理想的佼佼者,不管多难,他都在奔赴自己的远方;而少安则对理想是有所妥协的,面对爱情和生活他适当的放弃了自己的追求。

少平、少安是很多人的缩影,在读这本书时,常常感觉在写自己。

在生活的基础上坚守理想。

BqIrhq6f1g9HQUsr.jpg

《平凡的世界》话剧在上海演出时,剧组在书店举办了一个读书分享会,在场的一位大学生突然站起来说:“李老师,我的父母想让我离开上海,回到县城去过安稳、体面的生活,我应该怎么选择?”

“你是怎么想的?”

“我想留在上海,上海有我实现理想的基础条件。”

一边是理想,一边是面对生活的无奈,说完她就哭了,当时我们在场的所有主创都含着眼泪。她说到:“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是《平凡的世界》在教育我、在激励我,不能轻易的放弃理想。”

我们永远不能脱离生活的苦难,但仍然不能忘记理想。

即使再平凡的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希望《平凡的世界》能带给你力量和勇气!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平凡的世界》 悦读

上一篇:“食在中国·陕西好味榜”专题,上线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