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大数据观察|春节火爆的民俗村都抓住了民俗

等级 华商网 2019-02-19 13:08:41
[摘要]用心经营者得人气

西安年·最中国”开展的红红火火,曲江大唐不夜城为核心区域,火树银花不夜天人气爆棚,高新嘉会坊国际灯光艺术节、大明宫遗址新年灯光秀、大唐西市,汉城湖等地的年货庙会也都热热闹闹。

和西安市居民有很多过年的好去处相比,乡村居民的选择比较单一,除了村镇自有年俗活动,乡村游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活动之一。

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各民俗村/特色小镇的表现如何?

春节乡村游市场依然火爆

传统特色年俗活动是标配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部分民俗村/特色小镇人流量和收入:

白鹿仓景区接待110万人次;

周至水街接待96万人次;

高陵场畔接待40.74万人次;

茯茶小镇接待30.45万人次;

白鹿原影视城接待19.22万人次;

诗经里小镇接待10.42万人次;

青木川古镇景区共接待游客7.19万人次。

公布数据的接待人流量较大的民俗村/特色小镇,从地理位置上看,距离西安更近一些,周边居住人口也较多,在客源上有天然优势。

除此之外,各民俗村/特色小镇有哪些活动来吸引游客?

袁家村观众印象体验地

袁家村是陕西乡村游的一张名片,袁家村=关中民俗也深植在很大一部分人印象中,2019年2月5号,大年初一,和往年一样,袁家村举行了极具陕西关中特色的民俗表演,现场踩高跷扮人偶,扭起锣鼓秧歌,过年的氛围十足,早上11点,就已经人潮涌动,密密麻麻的人群缓慢移动。

周至水街

春节期间,周至水街锣鼓队表演,文化表演,还举办了新春巨型卡通璀璨灯海艺术节,有各类民俗表演,百万花灯、新年祈福、梦幻光影、巨型卡通展、恐龙文化展。除此之外,周至水街闻名的网红桥用海绵垫代替了河水,摇身一变成冬季版。

图片4.png

诗经里小镇

诗经里小镇位于沣河之滨,是全国首个诗经主题小镇。春节期间,盛大周礼体验、风雅的诗情演绎、浪漫的雪景、传统的婚礼复刻、欢闹的舞龙赠福、新奇的创意市集,这些活动有诗意又不乏乐趣。春节期间,诗经里小镇作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华人华侨西安新春幸福大团圆活动在沣东新城的首站,接待了12位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等海外新媒体达人、华人华侨,以及来自16个省区市的近70名新媒体达人组成的旅行达人团,通过一系列美景、美食与文化、民宿的参观和体验,向世界传播周礼文化与中国年味。

大年初五,诗经里小镇第二届“桃夭灼灼”花神评选大赛的最终决选,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花神评选选手着汉服,和诗经里小镇的古风相得益彰,才艺表演不仅将汉服之美,传统文化的韵味充分展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兴趣,成为诗经里小镇的特色节目。



图片7.png

白鹿原影视城

白鹿原影视城主要景点由白鹿村、滋水县城、景观步道等多余处景观组成,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是以陈忠实长篇小说《白鹿原》原著为建筑蓝本兴建而成的仿古建筑群。

春节期间,白鹿原影视城举办第三届关中民俗文化艺术节,展示传统的剪窗花,写春联之外,社火大展演,秧歌队伍,大气磅礴的鼓乐表演都让现场游客深受感染。

除了社火表演之外,白鹿原影视城还上演了欢乐舞狮大迎宾,高空惊险秀“达瓦孜”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一系列高空刺激惊险秀引得游客纷纷驻足围观。

白鹿仓

春节期间,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举办“传统中国年 地道民俗风”2019白鹿仓第二届中华绝技文化大庙会,雄狮贺喜、铁壁飞车、空间穿越、绝技荟萃、弹跳飞人、高空杂技、高空钢丝飞车等多个绝技、绝活表演,以及精彩的舞龙舞狮,震撼人心的战鼓魂,大头娃娃巡游、跑旱船、变脸、吐火、华阴老腔等节目全天候在景区巡回上演,游客可以赏绝技、品美食、鉴文化、畅未来。

乡村游引入新项目

够忒色才能更吸睛


通过观察民俗村/特色小镇2019年春节期间的表现,每个小镇都试图通过特色项目从同质化的民俗中突围:

袁家村→地道关中印象,特色民俗表演
周至水街→灯海艺术节,巨型卡通灯展

诗经里小镇→周礼体验,“桃夭灼灼”花神评选

白鹿原影视城→关中民俗文化艺术节,高空达瓦孜

白鹿仓→中华绝技文化大庙会

西安周边的民俗村一度红红火火,遍地开花,但大部分都因同质化严重,昙花一现,很多民俗村还没来得及盈利就草草关门收场。

春节期间如何展示,吸引游客,关乎到民俗村一整年的人气,用特色项目打出不一样的名片,在同质化的基础上用新吸睛项目区分,才能突出重围,获得生机。

总观今年民俗村引入的新项目灯展,高空达瓦孜和绝技都属于短时消费类,难以重复消费,可复制性强且不能长期展出;“桃夭灼灼”花神评选和诗经里小镇气质相符,能加深小镇在游客心中的印象,别有风情。

想避免关门摆脱平庸力争出彩

这几个方面经营者一定要用心

春节期间,西安周边的乡村游吸引了不少人气,也带来了不少收益,但热闹总是少数人的,冷冷清清的民俗村也不在少数。在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中,要经营出彩,实属不易,通过对游客反馈的分析,巷议数据发现这几个方面,经营者要格外用心:

1)好吃!粉汤羊血,biangbiang面,旋风土豆,臭豆腐几乎是所有民俗村的标配,千篇一律,除此之外,很难再找到别的小吃,去一个民俗村等于吃遍了全部的民俗村,对游客来说实属遗憾,对民俗村来说也很可惜。

陕西美食一个普通市民说起来可以滔滔不绝,但在民俗村却只能找到很普通的几样,十分痛心。此外,粗犷的老陕对味道很挑剔,很多民俗村不温不火甚至倒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难吃。

舌尖上的中国那么火,民俗村却很难出美食是个怪现象,民俗村在发掘美食,经营美味方面可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寻找地道的关中美食,搜罗全国的美味小吃,选择用心经营的商户,规范管理,认真做最好吃的食物,不说大红大紫,起码不用倒闭了。

2)做强特色。民俗村其实都以民俗打底,一般布局都差不多,但关中地区的民俗就那么多的资源,同一套民俗养活不了几十个民俗村,要么把民俗做精,游客只认独一家,要么做出特色,跟别人不一样。

袁家村一直火热,除了美食好吃,地道关中民俗也得到游客认可;夏天的周至水街因为网红桥人气暴增;诗经里小镇的汉服文化成为文艺青年打卡地点...经营者根据自身特点,引进或者创新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项目,避免被同质化淹没。

3)和村镇形成联动。春节期间,乡村游的游客来自四面八方,但在平时,民俗村的人气和口碑主要来自周围的村镇居民。注重周围村镇居民关系的维护,联动起来,加强他们的参与感,其实也是在运营专属的宣传渠道。

4)忌急功近利,粗制滥造。诚心换真心,赢得流量和收益,一定得让游客看到诚意。粗制滥造的雕刻,入不了口的小吃,散漫的服务态度,落后的管理,要啥没啥的基础设施,这样的民俗村,去过一次的人绝不会去第二次,还会在网上发帖告诉大家都别去,很多倒闭的民俗村已经给出了血的教训。

春节期间,大邑韩场镇的元宵节“灯会”现实与宣传相去甚远,被游客发帖投诉,昆明池的疑似抖音水军推广被网友斥责给“西安年·最中国”蒙羞。行百里者半九十,总结发展中的问题,用心诚心真心经营,在反思中前进。

巷议酱说

对乡情味,人情味很重的老陕来说,民俗村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寄托,希望有民俗村能把关中习俗文化传承下去,也希望更多的民俗村成为乡党们消遣的好去处。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更多内容,添加管理员微信,进入群聊

欢迎探讨

二维码.png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春节 民俗村

上一篇:元宵节大数据出炉:老陕们最爱哪种馅? 下一篇:2019春节陕西热门景区口碑榜 华清宫第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