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陕西“非遗+旅游”如何创造出叫好又叫座的项目?

智库头条 2019-12-12 09:26:06
[摘要]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非遗项目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12月1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陕西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保护名单”。

名单公布了包含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个种类的78个项目。这些项目基本涵盖了陕西各区域的传统代表性项目。

ed146kp4.png

(点击查看大图)

陕西的“非遗+旅游”  多为节庆性活动

作为文化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发展长久以来所积淀而形成的文化表现形式,也是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一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为旅游产业提供灵感来源,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另一方面,旅游产业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内容及形式上带来创新,有助于非遗实现活态传承,提升知名度,两者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结合陕西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陕西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保护名单”和旅游热点,不难看出,已有很多非遗项目和旅游尝试融合,形成了旅游产品。

陕西省影响力最广泛深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黄帝陵祭典莫属。轩辕黄帝开历史之先河,创中华之文化,被奉为中华民族始祖,为了纪念和缅怀始祖精神,先民就有了隆重的祭祀活动。每年的黄帝陵公祭在清明节举行,有国家领导人参加,受到海内外华人的关注。民祭活动则在重阳节期间举行。

昆明池·七夕公园结合所在地斗门的传统神话爱情故事,牛郎织女传说,以七夕爱情为主题,公园内的景观,雕塑无不体现出传统爱情文化的符号。2017年9月开园以来,以鲜明的主题,和浪漫的细节被广大市民游客喜爱。2018年,央视七夕晚会《天下有情人》西安会场的节目就在昆明池录制。

最近,大唐不夜城的 “人间富贵花”不倒翁女孩皮卡晨,登上全网热点,引发全网关注和不少网友的模仿。不倒翁女孩走红除了因为扮相惊艳,身姿轻盈,舞蹈优美,大唐不夜城的文化氛围和旺盛人气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一直以来,大唐不夜城是西安面向市民和游客展示地域特色的重要平台,每逢节庆,秦腔、皮影戏都会在大唐不夜城展演。如今,大唐不夜城的演出逐渐发展为固定表演,表演形式,与游客互动方式也在逐渐创新。

27appd05.png

社火,集高台、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等传统的庆典活动。陕西各地的社火形式各不相同,其中,宝鸡赤沙镇的血社火最为高能。赤沙镇血社火以水浒无法武松杀西门庆为武大报仇的故事为题材,表演内容主要以斧子、铡刀、剪刀、链刀、锥子等器具刺入西门庆和其他坏人头部,使社火的内容恐怖血腥且十分逼真,故叫血社火,又叫快活。血社火每逢闰年表演一次,每次表演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和市民参观。

此外,每年春节期间,袁家村,白鹿原,大明宫等景区也都会举行社火表演,丰富节庆气氛,提高游客兴致。

药王山庙会,民间信俗(迎城隍),蓝田普化水会音乐,陕北民歌,安塞腰鼓,商洛花鼓,皮影戏,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都在行动,寻找自己的舞台。

综合分析,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行业的文旅融合并不十分紧密,非遗项目更多是作为旅游节庆、表演的一种形式,两者并未达成深度融合,产生大规模的旅游收入。

全国十个“非遗+旅游”融合优秀案例

今年6月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布了“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

南京:秦淮灯会

秦淮灯会通过灯景融合、文娱同步、招商联动、科技支撑等举措,将非遗项目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深度结合,成为秦淮旅游的核心支撑和代表作。

景德镇:古窑新生

景德镇古窑恢复传统制瓷作坊与红店,并复建复烧瓷窑,使景德镇古窑景区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婺源:最美乡村

江西婺源有徽剧、绿茶制作技艺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甲路纸伞制作技艺等1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将非遗与景区、研学等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龙岩:永定土楼

“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建筑文化展示馆、客家家训馆、民间绝艺馆等多处保护传承场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体验、了解。

长沙:非遗馆

聚集了中国书法、剪纸、皮影戏等10个世界级非遗项目,湘绣、蓝染技艺、苗绣等国家级非遗项目55个。馆内非遗传承人广收学徒,免费传授非遗技艺。

凉山:彝族火把节

“彝族火把节”,广泛互动,文旅深度互融,节日形态丰富多样,是展示地方文化资源的窗口,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体验,创造丰厚的旅游收入。

6cfyek93.jpg

韩城:文史之乡

司马迁和《史记》是韩城的“文脉”与“魂”,运用传统仪轨和现代媒体相融相汇的手段,展现以司马迁和《史记》文化为代表的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坐标。

ayy33a2y.gif

十堰:郧西七夕

2010年起连续举办9年的“七夕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旅游盛会。“郧西七夕”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凯里:革家人

麻塘是上世纪80年代贵州省政府确定的首批民族文化旅游村寨之一。几十年来,麻塘以革家人独特的服饰、蜡染、踩亲舞等生态文化为主题发展文化旅游,走出了“非遗+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aax1c9fy.jpg

东沙:古渔镇

东沙古渔镇通过将展演活动常态化、非遗店铺一体化、主题活动特色化、非遗联展品牌化,使渔绳结、布袋木偶戏、渔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获一片生存的土壤,古老的小镇焕发新的活力。

这十个案例,借助现代科技等手段,将非遗项目和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深入的结合在一起,不但让非遗项目“活起来”,更是成为区域旅游产业的“主角”。

陕西文旅融合亟待深度合作、创新升级

让非遗项目成为旅游的文化内核,可以根据各地区的旅游特色创新,从研学、民宿、文创、演艺、节庆、博物馆、康养、特色小镇/街区、景点等渠道结合,丰富旅游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

从陕西省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的种类简单来看,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可创作出丰富的演艺节目;传统戏剧与曲艺可与旅游景点,热门旅游区域合作,拓宽受众渠道,提高知名度;传统美术则是创作文创产品的素材库,结合现代化的创新,赋予其新的活力;民俗活动是节庆不可或缺一部分,一方面通过节庆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进行创新,使其融入日常。

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非遗项目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期待陕西非遗和旅游业共同打造出更多的“网红项目”。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旅游 如何

上一篇:数读全运|城事智库发布《2019全国35城“运动友好”排行榜》 下一篇:数读|2019网络热词数据PK 哪句才是热词王中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