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理财|专家说:“急”与“贪”是网络投资的大忌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3-16 09:34:00
[摘要]让精明的投资人上当受骗的理财产品,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具有超高的年收益率,少则10%,多则高达30%,诱惑大;二是项目包装高大上。

ck4x13c8.png

因为疫情,所有的人都度过了一个难熬的春节。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很焦虑,不仅仅是只能宅在家里不能出门,还有许多现实中的问题:每天要吃饭,每天都有支出,如果目前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长,家庭财务就会出问题。

我们大多数家庭的收入是劳务收入,比如工资——出卖脑力或者劳力以及时间,去赚钱,这叫主动性收入。这部分的收入优点是不需要财务投资就能赚到;缺点是不太稳定,万一外部因素或者自身健康导致不能工作,这个收入就断了,这也就是我们看到有的家庭顶梁柱患病倒下,一家人生活受影响。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让家庭收入结构多元化。比如有房产可以租出去带来的房租收入,比如有资产做信托,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投资性收入,这些叫被动性收入。这方面收入,即便工作或者身体停摆,也不会受到影响。一个健康的家庭收入结构是主动性收入跟被动性收入结合,这样的多元收入结构也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

所以,为让家庭财务更安全,抗风险能力更强,这次疫情告诉我们:要始终留有保证家庭正常运作3-6个月的现金流,要让家庭让收入结构多元化,主动性收入跟被动性收入相结合。

很多朋友其实已经有这方面的意识,一面努力挣工薪,一面也在积极做理财投资。

现在,很多朋友宅在家里足不出户,习惯通过互联网理财来做理财投资。互联网理财产品普遍具有的便捷、低门槛和高流动性特点,贴合大众理财需求。支付宝、微信理财通上很多产品一元起购,按天计算收益,T+0当天赎回模式,同时很多产品收益率高出银行活期储蓄收益数倍,很有吸引力;有些大额存单类产品虽然起存额高,但是年化收益能达到4.5%以上,很多产品还设计了按月付息功能,如同月薪一样。加之这些大平台上,不管是货币基金类产品如余额宝,还是保险类产品像好医保等等,都经过监管部门严格审核、监管,值得信赖。

但是,还是有不少朋友觉得这些大型平台上的产品太保守!希望能够靠投资多赚一些,最好呢能够快点替代自己的劳动收入,获得财务自由。孰不知这种“急”和“贪”两大投资理财大忌,往往让投资人保值增值的愿望事与愿违,有的还被坑得一文不剩。这类故事我们听的真不少,却为何屡屡有人重蹈覆辙?

先说“急”。

互联网时代,很多朋友看剧看多了,或者被营销号煽惑着,“抓风口、随猪起舞”的意愿特别强烈。炒股权、炒币、炒汇!什么项目能够“一夜暴富”,什么项目投机性强,就做什么!

去年底,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宣传,虚拟货币炒作就有抬头迹象。一些网站以“区块链创新”名义,在境内组织虚拟货币交易;以“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等为由,发行“某某币”、“某某链”等形式的虚拟货币。还有就是通过微信等,为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等提供宣传、引流、代理买卖服务等。甚至出现个别非法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法定数字货币、打着“法定数字货币”噱头骗取投资人钱财。

有些朋友听风就是雨,再有前些年比特币动辄千倍上涨的粗浅印象,马上投身其中,等到春节前监管部门集中整治、迅速立案,这些赶风头的朋友发财梦还没做上就梦碎了。

2019年12月25日,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迎泽公安分局破获全省首例区块链虚拟货币网络“区块链云币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诈骗案,抓获网络诈骗集团全部72名涉案人员,捣毁作案窝点4个,受害人300余人遍布全国,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其实早在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对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大家脑子里一定要有根红线——目前国内互联网虚拟货币交易均属非法,没必要拿自己的血汗钱去博。

再说“贪”。

能让精明的投资人上当受骗的理财产品,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具有超高的年收益率,少则10%,多则高达30%,诱惑大;二是项目包装高大上。很多网上投资项目,包装成国家项目、政府参与之类。其实大家稍加质疑,就可查清。但大部分朋友不爱察其究竟,又贪又懒!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投资到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对方是一家什么公司。甚至部分受害人明知道相关投资可能存在风险,但是在高额回报比的诱惑下,抱有侥幸,仍然冒险进行投资,最后人财两空。

网络时代,制作一个理财网站平台或者理财APP成本极低,同时黑产还批量的制作虚夸的理财教程,而几百人的教学微信群,几乎都是骗子伪装的托儿,不断散布盈利消息,鼓吹平台价值。2019年12月26日江苏的汪女士报警称,经网友介绍在网上一个融资平台投资外汇,开始时每周获得的收益为本金的5%-10%,于是越投越多,等上百万投进去,网站再也打不开了。警方调查后发现,这几乎是专为受害人定制的非法网站,此外,在一些网上投资诈骗中,利用年轻网民喜欢求新的特点,打着“改革创新”经营、投资模式的幌子,比如“电子旅行券”、“消费返利”、“网络游戏”、“点击广告返利”、“慈善事业”、“爱心互助”、“国际电子币买卖”等;并增设各种宣称高收益的算法,例如静态收益、动态收益、层推奖、对碰奖、小区业绩奖等。听上去有挑战,也容易让很多玩心重的青年朋友真金白银进去,其实竹篮打水。

总之,在网上投资理财不要轻易被高利所诱惑;不要对网站广告宣传盲信、盲从;对看不懂的网上理财产品,切忌盲目跟风。高收益也必存高风险,对此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理财 专家

上一篇:旅拍|不止异域的美景和粉红的回忆 还有这些意想不到的陷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