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40%的爆款汉服都来自这个省|数读汉服经济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6-09 09:31:29
[摘要]2019年在淘宝平台上汉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并且保持着每年150%左右的增速。

这一两年,汉服在西安的“出街率”越来越高了。

大唐不夜城、城墙、大唐芙蓉园、华清宫、青龙寺,西安每一处古色古香的园子内外,少不了挽着发髻,穿着襦裙的姑娘和一袭长袍的少年翩翩而来,大大方方地展示着汉服的魅力,丝毫不惧旁人的观望和探究。

汉服即“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华服,自炎黄起,定型于春秋战国,传承于秦,在汉朝时就正式形成了标准的衣冠体系,经过五千多年的自然历史的演变得来的具有汉民族特色的中国传统服饰。随着朝代的迁移,汉服也随之演变,历经数千年,其中唐、宋、明三朝的汉服最有代表性。

“汉服热”流行,汉服产业发展如火如荼。2018年汉服产业报告显示,全国汉服市场的总体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人,同时,统计显示,2019年在淘宝平台上汉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并且保持着每年150%左右的增速。在电商平台上,汉服产业有哪些趋势呢?城事智库抓取了淘宝平台上2020年“收货人数大于100”的汉服商品,来看看这些爆款汉服背后有哪些特征?

在淘宝平台上,数据抓取“收货人数大于100”汉服种类,共找到188件商品,收货量累计达到52107件。

截至2020年6月,收货人数超过1000人以上的汉服有9款。

YDgSk9LowGslHMJz.jpg

从销售规模来看,收货人数在100-300之间的汉服商品为大多数,占比为77%,188个爆款汉服中,有145个汉服的收货人数在100人以上,300人以下。爆款销售规模从低到高依次递减,收货人数大于2000的汉服仅醉雨朵旗舰店兔莲语一件。

huGtBzOyOQr9orV7.jpg

从价格来看,淘宝平台上汉服爆款销售价格区间占比最多为小于100,为45%,超过500元的汉服爆款仅占1%,价格最高为汉尚华莲旗舰店的醉红妆和竹青鸦,价格分别为588元和528元,分别有109和110人收货。

iHjPJhdb2hojlsof.jpg

到底谁是爆款汉服孵化大省?

我们分析了188家店铺后发现,山东生产的爆款汉服最多,52107件汉服爆款中有20851件来自山东,比例达到40%。188个汉服爆款商品,76件来自山东,比例为40.42%。

山东成为爆款汉服孵化大省主要受到当地服装产业发达等因素影响。山东省菏泽市一带服装产业发达,在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山东曹县逐渐探索、衍生出集设计、裁剪、纺织、配饰于一体的汉服特色产业集群。此外,近年来曹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19年还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据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2019年全县汉服电商销售额近19亿元,约占全县电商总销售额的10%,上升态势明显。

此外,浙江、江苏、四川、广东、河南等省份也是生产汉服爆款的主力军。

uIxe4RXa6BcrO7Na.jpg

从销售店铺的数据来看,“重回汉唐”店铺有15件爆款产品,汉尚华莲有7件,汉韵阁梦唐、绛珠记、言然服饰旗舰店、醉雨朵旗舰店也是销售爆款的热门店铺。

JECekhzu35NnKQ8b.jpg

在汉服类商品的相关词云中有个特点:因为汉服基本上都是成套穿着,如宋制通常为三件套:抹胸+下裙+褙子,明制为四件套:主腰+长衫+马面+披风。所以在分析汉服的商品词云时就能看到:“襦裙”、“褙子”、“吊带”、“广袖”等单品名称被着重描述。

“正品”和“改良”也频频被提及。正品指的是有正版的版权和制式正确的汉服;改良,是指在传统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和时代风貌,使其更加适应现代生活。汉服圈推崇传统元素和传统制式,尊重品牌版权,这样的汉服商品更受欢迎。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汉服

上一篇:首届毕业设计云展览上线,十一场高质量讲座邀你来参与 下一篇:古装不等同于汉服,同袍更在意形制|数读汉服爱好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