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要快乐还是要成绩?家长为孩子体育教育买单时更看重什么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1-01-07 13:03:41
[摘要]城事智库邀请西安恒乐棒垒球俱乐部创始人之一马力教练和西安启拓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古月教练,做客城事会客厅,探讨如何更科学合理的帮助孩子热爱体育运动。

学生时期,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不同的同学会有各自的偏爱,但体育课一定是公认的“最喜欢”那门课程。体育课可以暂时离开书本和教室,学习赛跑,篮球,跳远,竞走等诸多的运动技能,还可以在竞赛中感受紧张刺激的氛围,享受进步的喜悦。

体育课总也上不够,但体育课总也上不了。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儿童健康的关注,学校和老师越来越注重体育课的上课质量,体育老师不再“被生病”。与此同时,也有大量的家长开始带孩子参加课外体育运动和体育教育。

城事智库邀请西安恒乐棒垒球俱乐部创始人之一马力教练和西安启拓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古月教练,做客城事会客厅,聚焦西安儿童体育教育发展现状,探讨如何更科学合理的帮助孩子热爱体育运动,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喜悦和成就。

“每个孩子都能在运动中发挥自己的特点”。

西安恒乐棒球俱乐部成立于 2010 年 11 月,是在西安市体育委员会棒垒球协会首家注册,同时也是西北首家合法从事少儿棒球培训与管理咨询的专业机构。

lF6Du3Y6qxsZ6JjY.jpg

西安启拓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是西安成立较早的足球青训俱乐部之一,目前以4-17岁的儿童足球培训为主,在做校园足球和培训之余,每年会发起俱乐部品牌 “启拓杯”的全国联赛,2020年,全国有60余支队伍700多位小运动员参与了比赛。

L6cSRacM2vIm8Gdq.jpg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智慧与勇敢、趣味与协作于一体,对抗性很强的集体运动项目。队员之间既强调个人进取和才能,又讲究战略战术,团队协作,互相补位。

足球是全球第一影响力的运动,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足球是对抗性很强的集体竞赛项目,在这个既需要激烈竞争,又需要团结协作的环境中,孩子的意志品质和竞争意识会得到磨练,同时,足球比赛中情况瞬息万变,错综复杂,对运动员的思维、观察、判断、反应等能力的要求较高。

“小学毕业就退役”,体育仍然要无条件为学业让路。

目前,两个俱乐部都和西安部分学校合作了校队和校内兴趣班,周内学生基本上开展校内活动和校队训练,周末以俱乐部的专项训练为主。

在提及家长是否支持孩子花时间和精力参与体育培训时,两位老师一致反馈,“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家长也都很给力,只要孩子愿意来,家长就愿意提供条件给予支持”。

H24x2hvaHOJulrwc.jpg

不过,这种包容的支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进入更高的年级,就会面临学业压力的挑战。

有大数据显示,接受体育运动和教育的儿童逐年增多。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两位老师也都提到,一方面新生的年龄越来越小,幼儿园的小孩占很大一部分,但很多老学员在升入更高的年级后,训练就会停止,尤其是小学毕业之后,进入初中,学业骤然增多,训练和比赛就无法进行下去。

“训练了很多年,将要出成绩的时候,因为学习和时间的压力,导致孩子无法参加比赛,作为教练员,我们也非常痛心。”

俱乐部也在不断调整,“小一点的孩子,训练时间多,我们尽量让他们先打基础,培养兴趣,大一点的学员,我们会增强专业的训练强度,也会尽量把比赛的机会留给他们,让他们从比赛中获得奖励,以此激励学员和家长,继续运动,继续训练。”

“运动在完善孩子的经历,塑造他们的人格”。

作为西安两家成立较早的俱乐部,恒乐棒垒球俱乐部和启拓足球俱乐部陪伴了一批批学员成长。

“俱乐部有很多队员从幼儿园时期加入,目前他们已经升入初中,足球贯穿了他们的童年,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足球也会反过来塑造他们的性格,品性,比如,他会更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和日程,足球也会帮他找到一辈子的队友,伙伴。”

w3G5rkEpT8th9Ppg.jpg

“棒球也是,一项运动并不是让孩子成为一个打球的机器,更多的时候,是通过运动塑造孩子的人格,通过体育运动的魅力,塑造孩子勇敢,拼搏,顽强的品质。棒球的运动礼仪中,感恩很重要,每次训练,比赛结束,我们都会带着孩子去感谢对手,感谢场地,感谢教练和家长。”

“经历过体育运动,更懂得如何面对挫折,在比赛中会不断地遇到失败,在运动中,学员需要一次一次训练,直到扭转局面,战胜自己。体育运动可以弥补家长和学校缺失的挫折教育,帮助孩子更加勇敢,成为一个可以扛压的强大的人。”

编辑:魏微娜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教育 城市会客

上一篇:全员基建,各开发区年终传播齐发力 下一篇:榜单丨各职业院校年终总结,有的获奖颇丰,有的运营惨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