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华夏文旅将会给西安带来了什么

等级 华商网 2019-01-16 09:25:29
[摘要]华夏文旅来西安一年多了,这一年来给西安的旅游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

华夏文旅来西安一年多了,这一年来给西安的旅游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在陕旅、曲文旅、西旅三足鼎立之下,华夏文旅又是如何定位,凸出自身亮点的?华夏文旅的强势入驻又给那=哪些景区带来了高压?景区又该如何借势营销,实现口碑与利润双赢?

西安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依托资源,西安形成了以文物资源为主,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科技教育资源等多种资源齐备的较为完整的旅游资源结构。秦始皇陵博物院、华清宫、城墙、陕历博、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都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景区。


另外,由于西安地处关中盆地,南依秦岭,其自然旅游资源也饱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然因素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魅力。像翠华山地质公园、朱雀、太平、王顺山等4A级自然景区,都是西安市优质的自然资源景区。

再加上乡村游、民俗游可以说是近年来西安旅游市场的一大热点,利用假期到周边区县采摘赏花、民俗体验、田园风光、休闲度假等已成为不少西安市民假日出游的选择。

总的来说,西安市多种旅游形态全面开花,那么华夏文旅优势如何强势入住西安的?又给西安的旅游市场带来了什么变化?

1

华夏文旅都有什么

据悉,除了目前已经开始营业的华夏文旅大剧院和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华夏文旅在西安还将继续建成西安华夏文旅水世界、西安先祖部落景区、广运古镇及酒店餐饮购物等配套设施。

0 (3).jpg

从华夏文旅的各项资源看,仿佛并不占优势。大型实景演出《驼铃传奇》行业内有陕旅《华清宫》这个金字招牌,同时,陕旅也在其他景区积极开展大型景区演艺,拥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所以《驼铃传奇》要在西安旅游市场行业内扎根立足,陕旅无疑是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华夏文旅实景演出起步也早,自2010年一部曲《神游华夏》问世以来,依托独特的观演模式、新颖的剧目编排、高科技的创新优势,受到了行业专家、旅行社及游客的一致好评。短短几年,《神游华夏》升级后的《神游传奇》秀、《闽南传奇》秀、《驼铃传奇》秀便花开三处,在全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驼铃传奇》的演出延续了华夏文旅非常擅长的惯用手法,用“会跑”的观众看台,打破传统的实景方式,世界首创超大型室内环形舞台,国际领先的水陆空全方位的三维立体交叉演出,以解构剧场的表达方式呈现剧情。简单说,就是高科技,大排场,场景好玩,游客在里面可感受5D版本的实景演出,加上剧情较为震撼,立马将自己与其他景区演艺区分开了。

其次,海洋王国,在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入住前,西安市仅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一家以海洋动物为资源展示园区,但近两年来,由于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经营管理能力存在问题,导致景区的吸引力差,游客口碑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也成就了华夏文旅海洋公园的人气和热度。大型水上乐园、亲子游玩设施闯关节目则与乐华城水上乐园活动内容有着较高的相似性,但就目前而言,这两个项目的主力客群不会有太大的冲突,首先华夏文旅的水上乐园还未建成,其次华夏文旅区域优势较为明显,再则,乐华城一开始就不是准备往亲子市场方向发展的。

再关于广运古镇,那西安市再加周边,能拿出来的景区就更多了。丝路小镇、大唐西市、白鹿原、袁家村等等,古镇的深度运营,还得靠文化IP。浐灞关于盛唐的的文化故事,西安人能想到的也只能是灞桥飞柳送故人,广运潭水送深情了吧。唯一和其他项目有所不同的是,先祖部落景区。陕西这个地方,除了半坡、蓝田这两个地方能和先祖挂上一点文化关系之外,浐灞,好像真的没有故事能和先祖扯上关系。只希望到时不要再是一些商业街区摆上几个先祖部落雕像,盖上几个毛棚子,卖起了看似先祖文部落文化的小礼物,以及各大小商业街区多能看到的陕!西!小!吃!

2

为何落在浐灞

华夏文旅华夏集团成立于1985年,注资成立华夏文旅集团。华夏文旅集团涵盖文化旅游,华夏演艺,主题公园旅游风景区投资运营管理,旅游餐饮酒店,旅游产品开发、托管运营等全链条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率先提出并确立了打造“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独特的文化旅游经营模式。

0 (2).jpg

0 (6).jpg

2014年,以山东威海作为大本营的华夏文旅集团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首站瞄准了一线旅游城市厦门。2015年9月3日,总投资13亿元的华夏文旅厦门老院子景区对外试营业。并先后荣升国家级5A、4A景区。

2015年,华夏文旅瞅准了机会。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华夏文旅集团乘胜追击,将省外扩张的触角延伸至新一线旅游城市、十三朝古都,西安。华夏文旅景区作为西安市重点项目,以28亿元的巨额投资成为当年西安最引人关注的旅游项目之一。

华夏文旅定位于西安浐灞,有其必然性。

第一,相同的命理造就了同样的辉煌。在山东威海发家的华夏城,其前身是一处巨大的采石场,历经12年改造,如今已成为颇具知名度的5A级景区,大小水库35座,植被千万棵——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案例,被国家领导点赞。老西安人都知道,浐灞,多年前也是西安生态的“重灾区”,沙场横亘、垃圾萦绕。政府斥巨资对其进行生态修复,后晋升成为优等生——用数据说明,这里如今坐拥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等5大休闲公园,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园林绿化2000多公顷,区域鸟类由63种增加到206种……

第二,浐灞,先天资源下西安旅游的后手局。西安这座古城风味醇厚的地方,想要留住游客,要从观光游走向体验游,必须要从“景区城市”走向“旅游城市”。在全域旅游的东风下,西安亟需打造一个集休闲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区。浐灞独具这个资源优势,八水绕长安,浐灞就有两条。桃花潭、广运潭等自然景观,加上世园会遗址、湿地公园等资源,还有其他承载旅游业态的诸多商业设施,亦陆续出现在浐灞版图上,浐灞当之无愧成为西安对外的一张生态区。


第三,官方倾斜给华夏文旅新的机会。长期以来,浐灞被赋予了更多的“国际化”功能,如欧亚经济论坛、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诸多大型涉外会事、设施均被布局在此。去年腾讯双创小镇部署浐灞,相信也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的地理优势。同时在18年10月举行的第一界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上,浐灞宣布成为永久会址。众所周知,会展与旅游关联度极高,随着两相助长,或可为浐灞带来更多积极变数。

华侨城、恒大、乐华城进驻西咸,曲文旅扎根曲江,华夏文旅顺势扎根浐灞。有其偶然性,更有其必然性。

3

华夏文旅带来的动力和压力

在过去的2018年,虽然《驼铃传奇》上映时间较短,但据巷议数据监测,观众口碑已经排到了全省演艺节目的第四名。定位明确,风格明显,凭借高科技积淀、全新的观众体验,《驼铃传奇》已经走出了一条与其他演艺节目不同的道路。对于省内其他演艺节目而言,这匹黑马不得不引起重视和反思,既然都是演艺剧目,势必会瓜分客群市场,而在这场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中,谁能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更新鲜的观看感受,不断地创新,将沉浸式演艺发挥到极致,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对比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华夏文旅的海洋公园的口碑算是出类拔萃了。在过去的一年里,口碑一直力压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公园建成面积大、没有异味、表演给力、游乐设施好玩都是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口碑优于曲江海洋馆的重要原因。

0.png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即便是华夏文旅在网络上收获的口碑满满,但人无完人,待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巷议数据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对于还在建设的华夏文旅度假区而言,游客普遍吐槽“有点着急”。

首先,项目未完全建好,园区就已经原价对外售票,游客进去园区后发现许多项目设施未完全开放,更觉票价不值。

游客说

@游客_WeChat44519****

首先,项目未完全建好,园区就已经原价对外售票,游客进去园区后发现许多项目设施未完全开放,更觉票价不值。

还行吧,好多景点还没建好呢吗哦。

@游客 118032****

总体评价一般,只是部分游览区域开放,工作人员和临时保安介绍和解释都不一致,前期开园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对于游览期间的演出安排和圆形剧场的演出间隔时间过于紧密。带孩子是来休闲度假的。不是赶点。

@游客 _CFT0244792****

真的没意思,门票性价比不高,反正不去第二次。

@游客 _WeChat34460****   

还行吧,海洋动物有点少吧,海兽表演还有点意思。票价有点高了,几个小孩玩的项目都没开,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少。还有正在建设的项目,不知道全建成了会不会价更高了。

@游客 oda****  

优劣势太明显 优点动物种类多 海龟海豹可喂食 一路到底的参观路线 外国演员表演美人鱼秀 比某同城海洋馆有一定的创新 缺点是停车场太远了 一路暴晒下 还没走到场馆口大人小孩儿一身汗 售票窗口跟网络取票居然是一个 外部不标价 就听前面人的各种啰嗦 检票口更是工作效率低下 过个检票口要大太阳底下排队十七分钟 吃喝一概不让带 院内空调很一般 物价贵 只考虑带娃去一次。

@游客 M53228****

周末去海洋世界人实在是太多了,不让带水和食物进去,里面卖的水价格至少翻一倍,周围正在建设中,景区没有一棵树,暴晒,希望能改进。

@游客 M60141****   

很多设备都在建设中门票还那么贵,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不让带吃的进园,如果带的是易燃易爆含酒精类的物品不准带入这些都是能理解的,可是我们给孩子带的水果和面包也不让带就让人无法理解了大多数进园的都是带的孩子,要是进园玩时间长的要从早上玩到下午孩子还必须要购买他们园内的吃食这样不合理直接就是强迫消费,还有就是既然不让带就要一视同仁为什么还有可以带自己吃食进园游玩的游客呢?

其次,游客的体验感永远都是考核一个旅游目的地经营管理能力的硬核标准。华夏文旅匆匆开张,说对游客的人数没有预判是不可能的,但是否由于这一份“匆匆”而忽略了游客的体验感,秩序混乱,服务较差。景区应急管理不力,导致秩序混乱,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景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见怪不怪,爱理不理,专业素养和服务态度令游客失望,这些从游客的真实点评里都可以感受到。

游客说

@游客 1860294****   

值得一玩儿,投诉电话接听人员(男)服务态度恶劣,玩儿文字游戏;驼铃传奇与游乐园属于两个景点,售票人员也不告知,出园无法进入客服投诉处理人员玩儿太极,只说后期有优惠会联系,谁知道联系不?说是不让带吃的,里面都有带吃的,管理太乱。

@游客 M25496****  

现场买的套票,小孩子1.3米居然跟成人一个票价,不合理。驼铃传奇真的很是震撼,海豚表演总共用时15分钟,时间太短,排队10分钟,候场20分钟,而且场次座位已经满了,还放人进来,秩序混乱。在一个就是5D电影,一行7个人去的,好容易排上队,小孩上了厕所竟然不让进,让我们分开单独座,这也不合理,找工作人员都是不搭理,讲道理也是没有什么用,一场只能进96人,那就领号进呗,差评,差评,差评!去5D电影排队时最好憋尿……

@游客 _WeChat270430****

其他都比较满意,就是驼铃餐厅必须吐槽一下,贵就贵点吧,毕竟旅游景点,可是,你不能如此难吃呀,这可是我们陕西的招牌,有好多都是陕西名吃,做的如此不好吃,你是想让外省人吐槽我们的特色小吃吗?好好改善一下!

@游客 m16944****

差,整体安排差劲,海洋馆太low,没有想像的好,什么表演很一般很敷衍 来说最差的服务!驼铃传奇看到一半停电了!没人解释,没人道歉,四十度的天气,几千好人,就这么被穹在里面,就这么不了了事了,看不起百姓消费者么?还是有意在躲避责任?这么鸡贼的行为只会让人更加气愤! 网上的喷子喷的有多好有多便宜! 在我看来不值这个价!

@游客  _WeChat273966****

说一下感觉不好的地方,一个就是网上订票没有自动取票窗口,必须要和购票人员一起重新排队,实在太麻烦。第二个就是不许自带食物和饮料。景区里,矿泉水5元,脉动8元,烤肠10元,小吃不便宜,吃饭倒还不贵,儿童套餐很实惠。最后一个,就是儿童乐园(电玩城)实在太坑,1.5元一个币,10币起售,里面电玩,几乎都是4币一局,孩子换了20个币,5分钟都没到,就玩完了,有两个机子,刷完,30秒,结束,大人再在旁边都傻眼了。

就目前看来,华夏文旅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门票以及游客在园内的基本消费。游客体验感不好会直接给园区较差的口碑,口碑的负面传播会严重影响到园区内的正常经营,华夏文旅在大举入驻浐灞,抢占资源先机的同时,加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游客体验感,实现口碑相传,巩固现有客群,开发新的游客团体,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实现口碑和利润的双赢,快速回本。

自此,西安市较大的旅游公司主要有:已有以资源为导向的陕旅集团,立足曲江实现资源多元化发展的曲文旅,老牌传统景区占有率最高的西旅(已被曲文旅接管),致力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开发的陕文投,大举进军西咸新区的华侨城,以大唐西市为根本目的地发展的大唐西市投资管理公司,以乐华为据点多板块投资开发的乐华管理集团,以及今天本文的主体,华夏文旅集团。

华夏文旅带着丰富的休闲度假园区运营经验雄赳赳气昂昂来到浐灞,不仅提高了西安市旅游资源的多样性,也加快西安由资源驱动的“旅游城市”向由客源驱动的“观光城市”转变的步伐。从目前看来,虽然华夏文旅在发展过程中略有不足,在提升消费者旅游体验感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需不断加强经营能力,规范园区工作人员素质。但从大势看,华夏文旅崛起浐灞,势必会成为西安旅游发展的又一大特色,有效提高城市整体旅游吸引力,繁荣了西安市旅游市场。


END

更多行业数据资讯,添加“巷议酱”微信。

二维码.png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华夏文旅 西安

上一篇:春节出国游 这些重点必须知道 别等到了国外后悔 下一篇:大数据推荐 | 冬季泡汤必备 西安周边最强温泉排行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