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博物馆类景区的文旅之路该怎么走?

等级 华商网 2019-01-29 10:26:36
[摘要]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博物馆景区未来发展该走向何方?

长久以来,博物馆不仅承担着收藏、展示、保护、研究文化遗产的作用,也有传播文化、普及知识的教育功能。而文创产品,是当下展现博物馆功能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从彩妆到综艺节目,在2018年最后的几个月里,故宫文创持续发力,掀起了一股博物馆热潮。在2019年伊始,来故宫过大年又让故宫大热了一把。故宫文创的兴起,让原本神秘而冰冷的博物馆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故宫这个不可多得的高雅文化IP也因此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

陕西省是文物大省,也拥有着全国数量第二多的博物馆,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2018年,陕西省各大博物馆的文旅之路走得如何?巷议数据通过研究陕西省对游客最具吸引力十个博物馆,探究博物馆类景区在当下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进行发展转型。

首先,巷议数据抓取并分析全省A级景区类博物馆在社交平台以及OTA平台的热度,对其TOP10的博物馆进行人气排行。

图片1.png

作为博物馆类景区中的翘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89.2的人气值领跑全省各大博物馆,吸引力一度爆棚,在十一黄金周、五一小长假期间更是排在全省四百多家A级景区之首。陕西历史博物馆排在第二位,丰富的馆藏,便捷的交通,国宝级文物,尤其是在2018年加入数字科技之后,利用现代科技赋予文物灵动的色彩,令游客大呼过瘾,这些都是其吸引力较高的主要原因。

图片2.png

文旅深度融合,旨在为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在文旅融合过程中,文化资源是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创意是提升旅游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与旅游活动密切相关。同时,旅游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动力,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根据巷议数据采集到的游客口碑数据,在陕西省人气TOP10的博物馆类景区中,陕历博的文化属性最强,其次是碑林博物馆,和汉阳陵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旅游属性最强。

dof3whmhqe3.jpg

长久以来,对于博物馆类景区而言,因为具有丰富的文物产品和深厚的文化背景,所以在文旅融合方面有着更多的机会。但通过游客的口碑数据来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博物馆类景区未能将文化资源的旅游属性真正发挥出来。典型问题有:作为景区带给游客体验感较差;跨界合作延长景区旅游属性能力差;对于文化IP的创造能力和挖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表现到游客具体行为上,主要有:博物馆类景区缺乏高知名度的文创产品,跨界合作旅游产品较少,游客体验感差,对博物馆类景区的欣赏仅停留在浅层认知方面,进馆打卡,出馆回家,对文物背后的文化故事知之甚少。

陕西省文博资源丰富,极大程度上可以优化旅游内容和品质,同时旅游产业也拓展了文物价值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所以在接下去的发展中,更应该加强文化与旅游、科技之间的深度合作,坚持品质发展。要科学利用文化遗产、博物馆、纪念馆,加大文旅科技融合开放力度,提升文化旅游科技水平,推介基于文博资源的研学旅行、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增加高质量的研学旅游产品、创意体验产品、定制旅游产品,提供更加精细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把到文博单位“打卡”成为一种时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

博物馆类景区要发展,必须要坚持跨界融合。新时代文旅融合这张大网是由文物行业、互联网行业、旅游行业、媒体行业、文创行业等多领域、多行业共同织就,要推动跨界多元合作,孵化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多元化、全域化、全链条的文旅融合发展业态,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文化旅游新格局。

非营利性质的博物馆从来都不是赚钱的“利器”,而文创产品的火热无疑给这一沉寂多时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在故宫文创一夜爆红之后,愈来愈多的博物馆开始走上研发衍生产品之路。在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背后,是大量同质化产品的“井喷”。故宫日历、国家博物馆日历、陕历博日历,单纯依靠生产制造博物馆衍生产品,将面临着极为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文化IP的价值绝不仅仅局限于衍生产品的开发,优质文化IP可赋能、可跨界的范围更为广泛,在玩法上的创新空间也更大。

前有台北故宫,后有北京故宫,新颖的文创产品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但放眼陕西省博物馆文创市场,似乎仍然处于“懵懂”状态,仅限于单纯的复制、材料的变换运用等,从充斥着陕西省各大博物馆、景区的千篇一律的文创商品中就可以得到印证。真正的文创产品是要通过产品看本质,即该产品承载的文化内涵。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研发也应遵循这一点,从文物的文化内涵出发,赋予其特色个深层次的历史文化意义。

在消费升级到来的时候,消费者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靠国家、靠祖宗,靠不动了,该靠自己了,陕西省各大博物馆是时候该趟新路子了。


END


更多行业数据资讯,添加“巷议酱”微信。

二维码.png

注:内容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


编辑:巷议君

相关热词搜索: 博物馆 景区 文化旅游

上一篇:2018年西安房价涨幅达14.6% 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下一篇:2018年陕西省自然风景类景区口碑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