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19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中国旅游综合贡献世界第二

等级 人民网 2019-12-20 10:27:15
[摘要]从近三年数据来看,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为9.1%。

       人民网武汉12月19日电 (周雯)12月1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研究团队历时一年编写的《2019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武汉发布。《报告》从全球与国内联动、社会经济文化融合的大视角,对年度中国旅游业发展绩效和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梳理与评价,并对我国省域旅游竞争力和重点城市旅游竞争力进行了评价和排名。

微信截图_20191108092017.png

  出境旅游人数与出境旅游消费情况

  出境旅游人次快速增长

  《报告》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两大部分组成。“总报告”沿用“盘点分析—综合评价—对策建议”的逻辑路线,基于全国、省域、副省级城市三个不同空间尺度,从旅游发展的供需双方、旅游支撑环境等方面,综合、深度、动态地盘点与评价旅游业发展的现实水平、潜在能力、环境条件。“专题报告”聚焦长江经济带旅游业发展水平和湖北省的游客满意度。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37.png

  《报告》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文旅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产业发展政策环境良好,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顺利推进,为文化和旅游这两大产业的深度融合注入了强劲动力。

  入境旅游人数与国际旅游收入情况

  “三大市场运行持续向好,入境市场持续回温。”《报告》介绍,从增长速度来看,出境及入境游客人次与收入增速均呈上升趋势,而国内市场增速相对放缓。从近三年数据来看,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为9.1%。

  旅游业贡献就业岗位世界第一

  《报告》显示,中国旅游投资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投资主体日渐多元;综合贡献保持世界第二,但增速有所放缓。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的旅游投资额为1615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40%,稳居世界第二。“十三五”以来,旅游投资规模保持年均6.82%的增速,在大多数行业投资增长减缓的背景下,文旅产业投资热潮涌动,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综合性开发的引擎性产业,吸引了包括政府投融资平台、民营企业、非旅企业等的多元资本进入。

  “我国旅游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数据显示,在国内贡献方面, 2018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上年度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微信截图_20191108092017.png

  在国际贡献方面,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旅游业对全球GDP的综合贡献高达10.3566万亿元(15090亿美元),综合贡献仍居世界第二位;从增速来看,同比增长了7.3%(上年度同期增速为37.22%),较上年度增速降幅较大。旅游业贡献的就业岗位数为7991万个,与前一年度相比增加了一万个就业岗位,数量上近年来稳居世界第一,但增长幅度较小。

  广东省再登旅游综合竞争力第一

  与此同时,《报告》对我国省域旅游竞争力和重点城市旅游竞争力进行了评价和排名。根据评价结果,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北京、福建、湖南、江西、贵州十省市进入省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第一梯队;杭州、广州、深圳、西安、厦门进入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第一梯队。湖北省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3位,武汉市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7位。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22.png

  结果显示,近五年来综合竞争力排位第一的广东省,再次位列省域综合竞争力的第一名。数据表明,本年度广东省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接待总收入、住宿设施总数、旅行社数量、年游客周转量等指标排位第1;星级饭店利润率、经济发展水平、互联网普及率等多项指标位列前三甲。

微信截图_20191216111038.png

  湖北省旅游满意度排名

  会上还发布了湖北省游客满意度评价结果,湖北省游客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市州依次为:恩施州、宜昌市、神农架林区、黄冈市、武汉市、十堰市、襄阳市、咸宁市、随州市、荆州市。

  据悉,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自2012年以来,每年定期编制、出版年度研究报告,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一年来,课题组密切关注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行业态势与热点问题,从世界、区域、行业等不同视角,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进行全面梳理和审视。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旅游业 发展报告

上一篇:陕西5A级景区1至2月消费者口碑排行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