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341万:“就业”二字是永远的主题

等级 华商网 2019-12-23 15:50:25
[摘要]随着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研热”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有数据显示,2020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达到341万人,较上年增幅达17.59%。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

  随着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考研热”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有数据显示,2020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达到341万人,较上年增幅达17.59%。

1000.png

  考研学子在备考

  但是,在硕士研究生报考热度高居不下的同时,有些地区及高校考研弃考率却超过了10%。

  据中国教育在线网站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广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应考人数约1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12.4万人,弃考率达到约11%;辽宁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为109539人,实际参加考试为97365人,缺考人数为12174人,弃考率约11%……

1000 (2).png

  如果按此概率推算,不严谨的说,前两天参加了考试的人,现在已经打败了全国37万人!

1000.png

1000 (1).png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几年虽然研究生招生数量不断增长,但增幅要远低于报名人数增长幅度,导致研究生报录比不断提升。2019考研报名人数增加到290万人,报录比预计为3.6:1,较2018年明显提升。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再次上涨,共计 341万,报录比预计为4:1,达到近20年来最高。

  社科专业热度超工科

  近七成统考生认为获得推免资格很不容易。

  报告显示,招生单位在选拔推免生时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专业知识储备和科研经历;超过五成的招生单位认为,交流能力、本科院校层次、竞赛获奖情况也很重要;近四成的招生单位比较看重读研目标、本科成绩;本科专业、笔试面试成绩的重要性相对较低。

  报告显示,近年来研究生报名的热门专业为金融、法律、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等社科类专业,工科类专业的热度远低于社科类专业。但从本科及研究生就业情况看,社科类专业无论是就业率还是薪资待遇,表现均不如工科类专业。而社会需求量更大的是理工科专业,尤其是工科专业。

1000 (3).png


      近三年,各大高校的报录比也呈现出上升趋势。上海财经大学从2017年的5.6:1上涨到2019的7.4:1,东南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报录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1000 (4).png

1000.png

1000 (1).png

1000 (2).png

1000 (3).png

1000 (4).png 

虽然应届生仍然是考研的主力军,但是随着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后,以及往届生对于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需求增加,往届生的考研比例也逐年提高。

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共201万人报考,其中,应届考生113万人,往届考生88万人;2018年共238万人报考,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从数据可知,2017年,往届生考研人数占全国报考人数的43.8%,2018年,往届生考研人数占全国报考人数的45%,同比上升了1.2%。

1000.png

      近年来,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其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考研”,为何成为不少大学生的“执念”?在考研动机上,“就业”二字是永远的主题。

  其他人都在考

  自己也跟着考

  研招网的调查数据显示,39.96%的考生都将“个人发展与就业前景”作为考研的原因,其次是占21.29%的专业前景,出于“热爱科研”目的进行考研的学生仅占12.17%。就业需求是催生“考研热”的重要原因。

  往届生想要通过考研提高竞争力,不少应届生考研则是因为“没有做好工作准备”。考生张洛告诉记者,自己宿舍里6个人今年全都准备考研,没有一个人选择工作。“我感觉好几个同学不是真心想考,就是觉得其他人都在考,自己也就跟着考。”张洛说,自己的目标是苏州大学,希望能够通过考研换一所城市去学习生活。“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还不太懂,稀里糊涂就报名了。我很喜欢南方城市,希望能通过读研到南方城市去。”

  □专家说法

  高学历能带来优势 但时间成本也不小

  近年来,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据统计,2016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77万人,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201万人,到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升至238万。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5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接近翻番。

  微博发起的投票显示,近七成网友觉得考研是为了提升学历,进而好找工作;不想进入社会而考研的网友占18.8%;只有一成不到的网友认为考研是为了继续深造做研究……

  “学历在招聘当中的作用依然存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考研热”背后也存在着问题。虽然高学历能够为学生带来优势,但是这种相对优势要付出很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考生应根据自身条件和职业规划理性选择,不应有“随大流”的盲目心态。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2020 考研报名 人数 341

上一篇:2019出境自驾游:女性游客撑起出境自驾游“半边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