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榜单 > 等级 > 正文

2020叶檀财经第一份城市榜单 西安户籍人口增量最高

等级 网易财经 2020-01-20 09:13:20
[摘要]2020年最被我们看好的城市登场!分别是:杭州、东莞、南京、西安、武汉、成都、郑州、长沙、合肥、宁波。

  早在2016年时,咱们就评过个十大最有潜力的城市。

微信截图_20200119093955.png

  当时根据轨道交通枢纽、人口流入、教育资源、人均本外币存款和GDP增速这四个评测指标,通过排名,咱们得出了结果。

  分别是南京、苏州、武汉、杭州、合肥、郑州、成都、重庆、天津和厦门。

  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卷土重来,再评一个2020年十大看好城市!

  去年国际整体经济环境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哪些个城市能够脱颖而出,在2020年“横着走”?

微信截图_20200119093955.png

微信截图_20200119093956.png

  成绩出炉,请看上图!

  这次经过我们精细地统计与排序,2020年最被我们看好的城市登场!

  分别是:杭州、东莞、南京、西安、武汉、成都、郑州、长沙、合肥、宁波。

  细心的你肯定发现,虽然看起来差不多,但是时隔四年,TOP10人员不一样了!

  没错!东莞、西安、长沙还有宁波,把曾经的苏州、重庆、天津还有厦门给挤下去了。

  凭啥?

  是这四个飘了,还是那四个老了,提不动刀了?

  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改了评选标准。

  这么久了,还是原来那套肯定不行。

  这次我们在原有标准上进行了一些改变,去掉了交通枢纽,加入了GDP密度、人口密度、常住人口流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试图让整个评比更加立体。

  标准都变了,结果自然得有变化,不然除了“发达”城市,其他地方还有活路?

  特别说明下,所有数据都来自于2018年官方统计公报,有部分城市如金华,数据不全,因此没有被统计到。

  这些城市强势介入,何德何能?

  先强调下,汇集了各方资源的一线城市不放入评比范围,没意义。

  其次,没有“落榜”的六个城市暂且不提,岁月洗礼后,强者恒强啊。

  废话不多说,东莞这个新来的,为啥直接就能上到榜眼高位?

  看一眼指标,GDP密度很重要。

  这是啥?其实就是指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出来的GDP。

  相比人均GDP,这个东西更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发展情况,非常直接地就展现了土地的使用效率,因此,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一个指标,在打总分时权重最高。

  城市要想发展好,那就要利用好每一分土地。

  而东莞,在所有我们评选的45个城市中,GDP密度排第一,为3.36亿元/平方公里,要知道综合第一的杭州,这点只有东莞的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东莞的人均本外币存款也排第一。说明什么?说明这里真的有钱。

  双料冠军,真有你的啊!

微信截图_20200119093960.png 

  这么有钱,那“撒币”的手段也不是其他地方能比的。

  事实也的确如此,东莞近期出了个人才安居新政,这个其实不稀奇,去年一年大家都在抢人。

  但是没有一个有东莞这么大方的。

  特色人才最高住房补贴250万!

  可怕,可怕!东莞想在今年成为新的千万人口大城,心里看来是很有底气的。

  东莞上的,有理有据。

  看下下一位——古城西安。

  西安上榜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是仔细想想,好像最近发展又很不错?

  还是那句话,咱们看指标。

  西安的常驻人口流入为全部城市中的第一位,达到了恐怖的38.7万!

  这说明什么?人愿意来呀。

  不仅如此,同年户籍人口增量,西安还是最高的。

微信截图_20200119093961.png

  人口密度和常住人口流入可以直接反映出这个城市吸引力。

  人来一个城市得工作,工作需要有企业。企业发展好了,经济增速就快了。

  你品,你细品,是不是这个理?

  虽然人口密度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先不算排的前的,但是人口流入多呀。

  那问题又来了,这么多人哪儿来的?

  答案是——政策!

  从17开始,西安就放宽了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年底新增了户籍人口20余万人。

  请注意,西安的教育资源放眼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有着63所高校的西安,在大学生数量上真的是笑傲群雄。这人才政策一出,本地的学生们首先坐不住了!

  更不要说18年时再度放宽了落户要求,允许直系亲属举家随迁,直接导致到2018年底户籍人口增加了70多万人。

  西安作为西部地区最主要的城市,这几年受到的政策倾斜力度之大,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之一,再加上它是西部地区主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自身禀赋+政策,一环套一环,我服了!

  再说说长沙。

  长沙上榜,檀香们应该并不意外,这地方咱们楼市之前没少“吹”。

  它有啥值得“吹”的?

  去年,国际经济都在饱尝下行压力之苦,我国进出口一片惨淡。

  然而,长沙逆势而起,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排第一!

  仔细看看咱们这榜单,可以发现长沙其实没有啥是拔尖的,每样指标都还不错,看起来比较中庸,但是恰到好处,每样都在进步,GDP增速也高达8.5%。

  这么看,我们之前一波吹,没有白吹!

  长沙还有个不得不提的地方,就是房价。

  近年来长沙经济可以说是发展的非常快,但是这个房价却一直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不仅不高,去年在深圳为了缓解压力死命往上堆房价的时候,长沙居然还来了个同比下跌5.1%。

  光说个数字各位可能没感觉,咱们拿它比比同级别的城市,武汉一万九,郑州一万四,合肥都快一万五了。

  长沙刚刚一万出头。

  没胡扯吧?真的很低。

  最后一个上榜的新面孔,是宁波。

  宁波是个老牌经济强市,作为长三角这个神仙打架的地区都能抬得起头的角色来说,单从经济上来说,宁波吊打很多城市。

  从指标上看,宁波有什么特别的吗?

  一,人口流入比较靠前,但也仅仅是8位。

  二,人均本外币存款30多万,45个城市里高居前五。

  算得上出众的,就这两点了。宁波一直给人很富裕的感觉,那从这个数据来看,是真的有钱。

微信截图_20200119093959.png

  人口流入怎么说,人都来干嘛了?

  根据《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白皮书》显示,2018年,宁波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达7.56%,高居全国首位,比第二的杭州翻了个倍!

  华东这快递方是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人才的一个聚集地,宁波很有幸地就是其中一员。

  这个白皮书还提了,2018年,华东地区中高端制造业人才占比最高,达44.95%,而作为人才流入比例最高的地区,其制造业的吸引力之强,可见一斑!

  可以看出来,新上榜的四张面孔,都是身怀绝技,绝对不是钻了我们新的评比指标的空子。

  当然,其中有东莞这种双料冠军,也有长沙和宁波这种秉持中庸之道的,每个城市发展商的“参差不齐”也通过指标展示了出来。  

  -- END --

  Copyright

  作者:初晓/剑平编辑:肉肉图片:芝加哥美术馆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 2020 财经

上一篇:2019全国消协受理投诉分析报告出炉 投诉解决率达7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