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全民宅家,这些免费的云上资源太圈粉了!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2-11 11:57:32
[摘要]有一个行业却异军突起,在不能线下碰面的疫情面前,充分展示出线上“云”的优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受到了影响:餐饮、房地产、商业、旅游……

但有一个行业却异军突起,在不能线下碰面的疫情面前,充分展示出线上“云”的优势。

城事智库数据平台显示,1月20日至2月4日,全网涉及“在线免费”等关键词的信息共计190686条,大多涉及“在线问诊”、“云视频会议、“线上授课”、“线上资源免费领取”、“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等,一些企业也打通在线渠道,推出“云看房”、“线上车型展厅”等方式,开展线上营销活动。

在线做美食

相信各位都被最近的#朋友圈凉皮大赛#圈粉了吧,作为畅销全国不,全球的西北美食扛把子,凉皮儿(酿皮儿、米皮儿)在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以它“简单易学、爽口解腻”的特点,成为大家争相学做的美食。

WechatIMG75.png

微博也不甘示弱,城事智库后台搜索“疫情期间自制凉皮”的相关信息,共获得26000余条,66%的信息源自微博。从地域上看,北京、广东为信息来源的主要地区。

WechatIMG50.png

WechatIMG51.png

下厨房和豆果上也及时推出了凉皮专题,供跟风的网友们模仿。这场疫情,竟把大家的厨艺潜能都激发出来了!疫情过去,陕西的凉皮儿店是不是都得关门?

在线问诊

城事智库后台数据显示,涉及疫情期间的在线问诊相关信息194549条。丁香医生公号在1月24日便开通了在线免费问诊的渠道。

WechatIMG52.png

WechatIMG53.png

根据网友的不完全统计,提供医疗义诊的组织数十个,全国多家医院要么加入医疗义诊的组织,要么在自己的官方渠道开通在线免费问诊。陕西接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西安交大第一、二附属医院,均开通针对此次疫情的免费在线问诊平台。

WechatIMG54.png

(根据网友搜集和近期新闻整理的部分免费在线问诊平台)

除此之外,1月31日,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健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北师大心理学部、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应对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援助行动”上线。

WechatIMG55 1.png

(网友整理的全国各心理援助热线(部分))

在线学习

城事智库后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涉及“在线教学”等内容的信息23832条。从下图可以看出,相较于公众对“口罩”一词的搜索,对“在线教育”的搜索热度要滞后得多,“口罩”从1月19日开始,到23日达到搜索顶峰,而“在线教育”则是从23号开始,在2月4日达到顶峰。由此可见,人们的情绪也从搜“口罩”时的恐慌,逐步过渡到搜“在线教育”时的平静,人们的关注度也从外出需要口罩过渡到宅家需要学习上来。

WechatIMG56.png

从后台取得的关键词云也可以看到,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重点是“免费开放”,其中不可忽视的用户群体是因“停课”而受到影响的“师生”。而提供“在线教育”平台和架构的,系统则多次提及“腾讯”。

WechatIMG57 1.png

1月26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推迟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西安市教育局同日发布《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告》,提到“正在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将利用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或采取电视、电脑、手机多端的网络在线方式进行免费播放。家长和学生可通过关注“西安市教育局”或“西安eTV”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在线学习安排。各区县、开发区也可根据实际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

WechatIMG58.png

(西安教育电视台官微 “西安etv”上公布的课程表,2月10日起在线直播教学)

据悉,“天眼查”上涉及“教育培训”机构十万家以上,其中一些老牌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开放免费在线教育资源。澎湃新闻称,北京出版业114家企业先后开放了在线的免费资源供宅家的用户取用(见下图)。

WechatIMG60.png

面对新冠疫情,“宅”成了近期的高频热词,虽然足不出户,却并不孤独无聊,因为有巨大的线上资源供你使用。同时巨大的需求也催化了新的行业风口,尤其对于疫情改善后,新兴的“宅”消费或许会加速提升,将对游戏行业、有线电视、直播行业、在线教育、在线阅读、内容创作、vr/ar领域形成更多的需求支撑。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民宅 这些 免费

上一篇:抗击疫情,西安人关注“停课不停学”全国排第九|数读新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