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智库头条 > 正文

西安上班族“自己带饭”的不足四分之一 “懒系”生活方式

智库头条 华商网 2020-05-09 13:19:40
[摘要]不考虑成本因素,你会选择带饭吗?

民以食为天。疫情出现前,点外卖、吃快餐或找个特色小饭馆来享受美食,是时下不少上班族的一种生活理念。可面对疫情,这种理念也只能换一种方式进行。

ZIKpgD4IFmjtgIMN.png

上班族是如何解决“午饭吃什么”这一难题?

眼下,随着各项疫情监测数据的持续向好,市民的生活正逐渐步入正轨。夏季来临,西安上班族“自备午餐”的进阶之路是否仍在持续?

近日,“城事智库”围绕当前西安上班族就餐情况,进行了线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五成上班族对疫情之下“复工后的就餐问题”表示担忧;在中午不能回家的上班族中,仅四分之一的上班族会选择自备午饭便当;在如何看待同事“带饭”这一现象时,近六成(58.02%)上班族表示十分支持和赞同,认为“自备午餐”更符合当下上班族追求健康营养、卫生的消费需求,将成为上班族们未来一段时间的刚需选择。足见,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2.png

在参与此次《西安市上班族就餐情况的调查》,男女参与度平分秋色,可见在“吃”这一主题上,不分性别,关注度是高度一致的。

3.png

25-40岁人群参与此次就餐调查最积极,参与人数占比67.9%。其中,31-40岁占比40.74%,25-30岁占比27.16%。

4.png

“带饭族”里哪些职业居多?调查中,超5成(51.25%)参与调查者为普通职员,他们更关心就餐问题。

5.png

超5成上班族中午就餐,首选附近饭馆和单位食堂。

调查中,30.86%的上班族选择在附近饭馆就餐;其次是单位食堂(24.69%),选择“自己带饭”的不足四分之一(24.69%),“点外卖”的仅只11.11%。在“自备午餐”为何难持续的话题上,年轻人“懒系”生活方式的倾向或成主因。带饭上班吃,主要是考虑到营养、健康和安全的问题;如今上班族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使“不用买菜”、“不用做饭”、“不用洗碗”甚至“饭来张口”的懒系消费成上班族常态,即使面对疫情也不例外。

6.png

在选择自己带饭的原因上(多选),“干净卫生、吃得放心”占比超7成(71.43%),“避免聚集,安全为重”占比超6成(61.9%),“放心”和“安全”毫无悬念成为这一特殊阶段上班族带饭的主因。

7.png

调查中,6成上班族选择单位食堂就餐的原因是“安全卫生,吃的放心”;其次是“方便快捷,节省时间”(45%);价格实惠,性价比高(25%);特殊时期,单位要求(20%),因“味道鲜美”选择单位食堂就餐的上班族仅占5%。

8.png

84%的上班族因“方便快捷,节省时间”,选择就近餐馆就餐,完败“价格实惠”(20%)这一选项,从侧面印证了餐馆就餐其实花费并不小。

9.png

“自备午餐”进阶之路难持续 

 “懒系”就餐方式更受青睐

吸引上班族午餐点外卖的主因依然是“便捷”(占比77.78%)。“自备午餐”进阶之路为何难持续?“懒系”就餐方式为何更受青睐?调查中,不少上班族认为“自备午餐”虽然吃得健康营养,但钱并未省多少,耗时费力,太麻烦,在点外卖的主力群体调查中,认为“菜品搭配营养、分装卫生、分量适中、省时便捷”,才是外卖点餐大行其道的根本。

xoRdPHpJUXrxB1is.jpg

夏季来临,以往受健身圈欢迎的减肥餐,正逐渐普及到大众层面。

11.png

58.02%的上班族认为带饭上班十分值得提倡

宅家期间,许多人的厨艺大有进步,“一些家常菜做得多了,就渐渐顺手了”,上班带饭顺理成章,此外,物价上涨和食品安全问题也助推了“带饭族”流行。本次调查中,58.02%的上班族认为带饭上班十分值得提倡,“自己做的东西既健康又实在,还有一种家的味道”。

12.png

受疫情的影响,从购物到娱乐,从外出到就餐……对上班族们以往的生活模式有着不小的改变。每到中午12点,原本安静的办公室就变得热闹起来,微波炉加热的“叮”声此起彼伏。72.84%的上班族在不考虑成本因素的情况下,还是“愿意”带饭的。毕竟,复工后在不能保证外出就餐卫生安全的情况下,对那些单位没有食堂的人来讲,带饭不失为明智之举。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班族 自己

上一篇:公寓不是刚需购房者的最佳选择|城事智库专家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